中國半官方性質智庫丶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今天(26日)在推特發文,驚訝稱「南海發生什麼事?」指光是上午美軍就派出6架戰術情報監視偵察(ISR)飛機到台海「南口」和雙航母演習區域。有網友推測美軍的高強度偵察動作,主要是要防範解放軍利用水面、水下船艦對落入南海的F-35C聯合攻擊機進行打撈,防止高科技機密外洩。

SCSPI指出美軍動員3架P-8A「海神式」反潛機、1架EP-3E「白羊座」偵察機、1架MQ-4C「海神」無人偵察機和1架RC-135V電子偵察機進入南海。根據SCSPI公布的航跡圖,MQ-4C凌晨4點多就在台灣海峽南口「打轉」,一直到5點多才穿過巴士海峽向東離去;而RC-135V則是清晨6時52分從沖繩出發,8時11分通過巴士海峽,同樣也在台灣海峽南口「打轉」。至於3架P-8A則分散在巴士海峽和「卡爾文森號(CVN-70)」與「林肯號(CVN-72)」演習區域進行巡邏。

1架美國海軍F-35C隱形戰機24日在南海執行例行任務,準備降落「卡爾文森號」航母時發生意外,戰機撞及甲板隨即墜海。美國海軍第7艦隊目前僅證實包括飛行員在內共有7人受傷,但拒絕透露事故原因及打撈計畫。

無論這架墜海戰機還大致保持完好,或是碎裂,都很可能成為外國的「情資戰利品」;因此毫無疑問,宣稱幾乎擁有整個南海主權的中國「絕對有興趣」去打撈這架F-35C戰機。因此有網友推測美軍動用多架次空中偵察的目的,就在於防範解放軍利用水面、水下船艦進行打撈作業。但除2架P-8A距離事故現場較近之外,其餘在巴士海峽、台海南口偵察的飛機真是為了防打撈的部署嗎?或許還有待觀察。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公布MQ-4C「海神」無人偵察機26日凌晨航跡圖。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公布RC-135V電子偵察機航跡圖。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公布在巴士海峽的P-8A反潛機航跡圖。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