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福斯新聞網》當地時間 25 日報導,美國一間實驗室在運送實驗用的猴子時發生車禍,有 4 隻猴子趁機脫逃,當地一名女子蜜雪兒·法倫在接觸到逃跑的猴子後,出現健康問題,症狀與感染新冠肺炎類似。

當時法倫的車就在出車禍的實驗室卡車後面,起初,她不知道散落在高速公路上的箱裡裝著猴子。她走近後,一隻猴子對她發出嘶嘶聲。

法倫說 :「我離猴子很近,我摸過箱子,還從它們的糞便上走過......」

法倫告訴媒體,她在接觸猴子後出現紅眼、流鼻涕、咳嗽等症狀,由於手上有開放性傷口,已經就醫。法倫稱很擔心從猴子身上感染了病毒。

法倫在社交媒體上表示,自己出現的症狀與感染新冠相似。目前她已經注射了狂犬病疫苗和抗病毒藥物。

當地時間 21 日下午,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一輛運送 100 隻猴子前往實驗室的卡車發生交通事故, 4 隻猴子逃跑。

警方還在推特上提醒民眾:「任何看到或找到這些猴子的人都不要接近,不要試圖捕捉或接觸它們。」

截至22日晚,警方宣佈逃跑的猴子已被找到。美國疾控中心 CDC 表示,有3隻猴子已被安樂死。多家媒體指出,為何要安樂死,這個重要的問題,官方並沒有給出詳細解釋。

當地警方稱,這批猴子是於上週五早上從模里西斯抵達紐約甘迺迪機場的,隨後被送往佛羅里達州一處檢疫隔離設施。

目前,尚不清楚隔離研究設施的具體位置,也不清楚要對猴子們進行何種類型的研究。

據《紐約時報》報導,這種來自非洲國家模里西斯的猴子,經常用於臨床毒理學研究,每隻售價高達 10,000 美元。在新冠疫情期間,這類猴子的需求量激增,以至於一些科學家正在談論建立一個戰略猴子儲備的必要性,類似於美國政府的石油和糧食緊急儲備。

實驗用的摩里西斯猴子,一隻叫價一萬美元。   圖 : 翻攝自網易

接觸到實驗用逃跑猴子的美國婦女稱,出現類似新冠肺炎的症狀。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