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過境美國洛杉磯沒有與台僑進行餐宴,副總統賴清德25日(當地時間)在過境旅館時表示,原來打算人數減少可以進行僑宴,但因美國的疫情,愈來愈嚴重,另一方面,他也不願意有任何疏忽,把病毒帶回台灣境內,這樣很不好,所以,最後以防疫最優先,

賴清德率領特使團將前往宏都拉斯出席新任總統卡斯楚就職典禮,上午過境美國洛杉磯停留一晚,把握過境時間以視訊線上會晤17位美國國會議員,晚間在駐美代表蕭美琴、AIT主席莫健陪同下與僑胞視訊。

賴清德表示,民主是台灣的DNA,美國不分黨派不約而同稱讚台灣。台灣未來要面對的問題還很多,但只要大家團結,這些變化也是脫胎換骨的機會。

賴清德稍早也與17位美國議員視訊會談。對此,他說,對方稱讚台灣堅持民主的決心,注意到中國戰鬥機不時飛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另外各種假消息或各種分化作為,但台灣堅持民主,不向極權主義低頭,讓台灣在國際社會呈現出理性、團結、進步的形象。

賴清德表示,感謝美國政府的安排、感謝外交部,大家都很辛苦努力,他充分感受到這一次過境美國,受到不只是安全且很方便、很好的禮遇,他與美國政要有很多交流,分享彼此對台灣、兩岸、亞洲等各種看法。

副總統說,下飛機後感謝僑領們一早到飯店門口表達歡迎,很感動,原來打算人數減少可以進行僑宴,但最後仍以防疫優先,相信大家可以諒解。

賴清德表示,這次到宏都拉斯除了總統蔡英文特別交代深化邦誼等三項任務,總統也要他向僑領們致謝、拜個早年。僑界在疫情爆發之初就發起捐口罩,且很短時間就募集完成,他與美國政要視訊也有人特別提起這一點,也就是台灣僑胞在美國社會發揮正面的力量,美方很珍惜,他聽到也覺得很光榮。

賴清德說,這次過境美國帶來春聯、紅包袋、1元福袋,另外準備琉璃鉑金吊飾,上面有四個字「平安如意」,雖無法見面吃飯,但帶來故鄉的祝福與對大家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