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日(1 月 24 日),美國海軍一架 F-35C 戰機在南海執行例行任務,準備降落「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CVN-70)航母時發生意外,戰機撞及甲板,飛行員雖彈射逃生,但飛機也因此沉落南海,而軍方目前正在安排打撈行動。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今 ( 26 ) 日報導,美國怕尖端技術會被中國竊取,因此要趕在中國之前,在南海把這架最先進的美國第五代戰機打撈起來。 

美國第 7 艦隊發言人海軍上尉林哥(Nicholas Lingo)表示:「我可證實的是,這架戰機在降落時撞上飛行甲板,接著落入海中,美國海軍正在安排這架 F-35C 戰機的打撈作業,這項行動可能需要數月時間,具體時間取決於 F-35C 沉落在南海的深度。」

而對於有媒體未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卻說這架戰機有可能落入中國手中,林哥也表示,我們無法揣測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此事的看法為何。

《CNN》報導,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夏威夷聯合情報中心前行動主任卡爾·舒斯特說:「中國將嘗試使用潛艇和深潛潛水器對落海的 F-35C 進行徹底定位和調查,中國可能會用在領海回收潛在的環境危害或外國軍事裝備當作藉口,提出在南海的打撈權。」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的研究員許瑞麟(Collin Koh)表示:「中國公開妨礙美國打撈軍機,可能會加劇與美國的緊張關係,我並不認為中國會有此行動,然而,中國可能在美國打撈行動中,頻繁出現並密切關注。」

同樣的情況,去年 11 月,一架英國 F-35B 在從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的甲板上起飛時墜毀,落入地中海。英國國防部在 1 月初向新聞媒體證實,由於擔心沉沒的飛機可能成為俄羅斯情報部門的目標,它已於 12 月被打撈上來。許瑞麟也說:「打撈飛機的主要目的是,不希望重要情報落入敵方手中。」

美軍航母卡爾·文森號目前在南海巡弋。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F-35C戰機在航空母艦上進行加油作業。   圖 : 翻攝自US NA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