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各公司企業紛紛發出年終獎金同時,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今(26日)召開記者會爆料,妞新聞集團相關企業合計積欠高達1700多萬元的勞健保、退休金等款項,公司侵害相關勞工費用長達30個月以上,使得受害員工的各項勞工權益受損,呼籲政府硬起來,不要讓惡老闆的違法劣跡影響勞工權益。

林奕華拿出厚厚的一疊勞工陳情書指出,妞新聞集團轄下的妞時尚股份有限公司、牧恩藝術有限公司、華人健康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關係企業,登記負責人均為王憲邦,卻2015年起,違法挪用員工按月扣繳的勞健保、勞退金等。

林奕華表示,一般收到員工薪資時,上面會有勞保、勞退、健保等公司應負擔的金額,還有員工自付額直接從薪資中扣除,現在卻發生,在職員工要申請喪葬補助跟勞保局提出申請時,發現公司因為欠繳保險費及滯納金,被拒絕給付。進一步發現這間公司的惡老闆,不僅沒繳公司該負擔的勞保、勞退、健保金額,連員工自付額的款項都沒上繳,全部被擅自挪用。

林奕華表示,目前已知受害勞工高達39人,妞時尚、妞新聞積欠政府的勞保金、退休金跟相關滯納金就高達1491萬元,加上華人健康傳媒積欠政府的183萬元以及牧恩藝術的39萬多元,整個集團至少積欠1713萬元,最多欠了30幾個月。林因此質疑,政府有向公司追這筆錢,但員工完全不知情,為什麼政府沒辦法主動保障員工的權益,直到員工有需要向政府提出申請或要離職時,發現沒辦法申請時,才發現這麼離譜的情況,希望透過這次的記者會讓政府相關部門檢討。

陳情代表A表示,妞新聞從2015年開始就未繳交勞健保、退休金,有員工短少退休金甚至高達30幾個月,幾年前併購dpi雜誌、合資華人健康網,所有員工勞健退更是從接手後就沒付,讓人懷疑就是累犯。

陳情代表B也指出,妞新聞已經大規模積欠很多款項,不只勞健保、退休金,廠商款也欠一堆,光是合作的網紅被欠款的就超過百名,累計金額超過百萬元,約定的時間到了一再跳票,期間還找不到人聯絡,這種情況如果公司要惡性倒閉也不無可能。

勞保局代表的陳姓專員回應,妞時尚的保險欠費是從2019年開始,整個保險的設置是以公司為主體,公司如果有欠費,政府部門會電話催繳,之後以平信催繳,若再不繳就限期繳納,還是不繳就送行政執行,扣押財產、存款等,其實政府都有積極電催、訪查了解狀況,目前這三家公司,該移送的政府都有移送,若行政分署有需要勞保局任何的配合,他們都會處理。

該專員也忍不住吐苦水稱,這部分他們會努力,但有時候他們都派人到公司查訪了,公司財務上有困難,他們再怎麼催,都已經在對方負責人面前要債,對方就說「我沒錢」、「我繳不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