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即將推出最具視覺震撼的平行展「千手光劍-機械手臂光之展演」,2月1日起至2月28日於愛河灣主場棧伍庫展出,由全球領先半導體封裝與測試製造服務的「日月光集團」,與展演創意團隊「FREES」共同跨界策展,首創以AI人工智慧演繹人類武術、舞蹈及肢體行為,用機械手臂舉起LED光劍擺陣千手觀音!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表示,「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以防疫為優先考量,運用智慧科技升級燈會防疫措施,採取燈會碼實名制預約看展。民眾可事先以手機上燈會智慧防疫平台註冊燈會碼,便可進行燈會平行展「千手光劍-機械手臂光之展演」的預約,自2月1日起,每天上午10點到晚間22點,20分鐘為一個場次,一面控制人流與一面落實實名制,利用燈會智慧防疫平台預約,方便、安全、省時,讓民眾落實防疫、安心看展。

文化局同時表示,這是一場由機械手臂擔任主角的無人展演藝術,機械手臂沒有生命,卻可以運用人類智慧,創造更多的可能。這次燈會特別感謝在地科技大廠日月光集團提供24支六軸機械手臂,與強大的技術團隊,開創智慧科技與藝術創意的結合。而工程師們個個化身為藝術家,搭配藝術策劃團隊,透過程式撰寫將藝術創作的想像,轉換成程式語言控制機械手臂0秒差呈現。在高雄打造全台首創動感光影科技展演,展現AIoT的人工智慧整合力,讓生產線自動化工業設備成為展演主角,上演猶如千手觀音般的奇幻聲光秀。

展演創意團隊「FREES」指出,策畫靈感來自於《星際大戰》(Star Wars)中的世界觀,象徵絕地能量的光劍(Lightsaber)由可編程旋轉的LED燈管(Rotating LED Tube)以DMX訊號遠端控制,結合音樂與搭配燈光的色彩變化,透過六軸機械手臂的迴旋、起伏,營造彷彿真人揮舞著光劍的動態效果,呈現多層次的視覺畫面。

負責展演音樂總監的柯智豪,曾獲金曲獎及金鐘獎肯定,其作品無數且質量俱佳,創造力豐沛涵蓋劇場、戲曲、電視、電影、專輯及演唱會等領域。本次以台灣民俗技藝裡知名的戰鼓音樂為元素,創作出結合科技、電音、傳統技藝文化的「光劍擊鼓」,將機械的動感與光劍的能量發揮到淋漓盡致。

千手光劍-機械手臂光之展演。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日月光集團與「FREES」團隊跨界策展。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機械手臂舉起LED光劍擺陣千手觀音。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