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即將到來,相信有許多民眾都已著手安排出遊,中央氣象局今(26)日表示,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進行跨領域合作,今年首度公開台灣櫻花花期預報,預測日月潭九族文化村的八重櫻盛開將落於2月中、下旬,提供民眾當作行程安排參考。

氣象局指出,過去4年與農試所合作研發櫻花的花期預報技術,採用氣象局數值天氣預報資料,搭配每小時氣象觀測並利用機器學習方法,每日提供農試所最新的預報資料,滾動式更新花期資訊。去年的預報結果與實際花況驗證,可準確預測出櫻花滿開日期,達成台版櫻花前線預報的里程碑。

今年氣象局將日月潭及阿里山櫻花的花期預報上線於「農業氣象觀測網監測系統」網頁,從1月中旬開始提供九族文化村的八重櫻及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園區的染井吉野櫻花開日期預報,也是台灣氣象史上首次公開櫻花花開的預測資訊。

根據網頁最新資訊,九族文化村八重櫻的開花率可望在1月底達5%、2月上旬達50%、2月中下旬即進入最佳賞花期。對此,九族文化村表示,園區擁有6種櫻花品種共計5千多棵,除了八重櫻(佔全數約7成)外,還有台灣山櫻花(單瓣緋寒櫻)及枝垂櫻,花期約早八重櫻1個月,現在已經開得繽紛燦爛;吉野櫻及大白櫻,這兩種櫻花的花期與八重櫻接近;數量次多的粉紅色富士櫻,花期比八重櫻晚約兩週。因此推算起來,從目前一直到3月初,都會有不同花色的櫻花可欣賞,園區亦規劃「九族櫻花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