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日(1 月 23 日),中國派出大量軍機在台海上方進行軍事演練,包括殲-16 戰鬥機 24 架、殲-10 戰鬥機 10 架、轟-6 轟炸機 1 架、運-9 通信對抗機 2 架、運-8 電偵機 2 架,是自進入 2022 年來,解放軍最大規模進入台海演練,其中主要原因應是針對美軍雙航母艦隊經巴士海峽進入南海。

隔日(24日),中共軍機數量減少,包括殲-16D 戰鬥機 8 架、轟-6 轟炸機 2 架、殲-16D 電戰機 2 架、運-8 反潛機 1 架,而在近期演練,中國首次在台海亮相的戰機「殲-16D」,是中國國產殲-16 戰機系列中,最新研製並裝備部隊的型號,可與其他戰機無縫伴隨作戰,形成完整的航空電子戰體系。

殲-16D 外型上與原始版殲-16 外觀差異不太大,最明顯的是翼尖多了刀狀的凸起短艙天線,移除了座艙右側、翼身接合處的 30 毫米航空機炮與防焰板,取消了座艙前方雷達罩上的光電雷達,置換成一片有色蒙皮,內部可能是射頻天線。

中國軍事評論家宋忠平今 ( 25 ) 日表示,電子戰機殲-16D 主要是為了奪取電磁權,也就代表著中國不僅想掌控制空權、還要奪取制電磁權,之後在戰鬥中,殲-16D 可以和殲-20 隱形戰機及殲-10C 協同作戰,以獲取台海情資和制空權,提高編隊戰鬥能力。

另一名專家也表示,殲-16D 可以發揮兩個作用 :

第一,它擁有精密的電子偵察系統,對相關目標的雷達及通信目標進行徵收、紀錄、分析。

第二,如果相關目標的防空導彈或者戰鬥機有進一步進攻性的舉動,殲-16D 可對敵方進行干擾,保障大型母艦的安全。

中山大學亞太事務英語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殲-16D 擾台時有無開啟電戰裝備外界無從得知,而國軍對於殲-16D 的反制能力目前也無法得知,但未來除了可以關注中國軍機擾台的飛行路徑、機種外,更重要的是國軍應強化看不見的電子作戰的戰場。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中國一直窮兵黷武,破壞區域和平,中國的作法會被世界和國際社會唾棄。

殲-16D翼尖的刀狀突起是明顯的特徵,內部可能是射頻天線。   圖:擷取自環球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