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反恐戰爭,美國在許多國家建立「黑監獄」,黑監獄是指沒有取得任何立法機構授權而設立的,通常用其它名義掩蓋其限制人身自由實際作用的場所。而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郊外就有一座被湖泊和森林環繞神秘的建築,曾是美國中央情報局 CIA 的黑監獄。

這座在美國境外的黑監獄,曾用來關押與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相關的疑似伊斯蘭激進分子。該建築內設 10 個房間,於 2005 年至 2006 年被用作拘留中心,代號「紫羅蘭」(Violet)。 2007 年至 2018 年期間,該建築被立陶宛情報部門用作訓練設施。

歐洲人權法院曾透露細節稱,美國關押的囚犯在孤獨的環境中,持續遭受光線和高強度噪音的衝擊,囚犯在抵達時就被剃光頭髮、蒙住眼睛、腿上還戴著鐐銬,在獄中還會施行:感覺剝奪、限制睡眠、單獨監禁、製造噪音和強光刺眼等酷刑。

黑監獄中的酷刑是不公開的秘密,而立陶宛前些日子,曾向被關押在美監獄內的永久囚犯阿布·祖拜達(Abu Zubaydah)支付了 10 萬歐元作為賠償,因其允許美國中央情報局將其關押於黑監獄並實施酷刑。而立陶宛這個動作,似乎在證明,美國黑監獄虐囚的行為確實存在。

根據英國《衛報》,九一一事件發生六個月後,阿布·祖拜達即在巴基斯坦被捕,中情局及美國政府聲稱他是基地組織的高級人物,並對其實施酷刑。但事實證明,他不是該組織的成員,也從未被控參與九一一事件。

綜合外媒報導,這座在立陶宛的黑監獄,是美國在歐洲地區使用的最後一個秘密拘留點,而一家負責處理政府房地產的機構在 24 日表示,正準備出售這座黑監獄,目前價格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