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醫師陳佩琪日前在臉書發文時稱柯文哲為「先生」,被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發文譏諷:「『先生』來『先生』去,我還以為是在演大和(編按:應為河)劇」,認為稱呼先生是在象徵著「妻以夫為天」,不解陳佩琪智力、能力都不小於柯文哲,為何要對他一直用崇拜眼神,但尷尬的是,梁文傑也多次被自己的妻子、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用「先生」稱呼。而陳佩琪則回應:「不曉得議員說『稱呼自己的另一半是先生』有自我貶低之意,真不知道他的論點是什麼?」

針對陳佩琪多次以「先生」稱呼柯文哲,梁文傑在臉書發文質疑:「『先生』似乎大於天,但陳佩琪的醫生成就其實一點都不小於柯。 但為什麼一個智力和能力都不小於『先生』的女人一直要用崇拜的眼光看著自家的男人呢?除了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妻以夫為天之外,似乎也找不到更多解釋。加上最近柯媽媽堅持顏寛恒是好人,我只能認為這個家庭是完全的不問是非,只問兒子或老公想要什麼。」

陳佩琪24日在臉書上Po文表示,社會傳統上對另一半的稱呼會用「老公」或「老婆」,在正式的場合或正經點的文章,會用正式的「先生」和「太太」,而有時寫到俏皮事、也想順便揶揄一下老公時,會用「我家那口子」這種詞,以上大家應不覺得奇怪才對。她強調:「我是個對自己很有信心的人,自覺工作能力好,會持家、顧小孩 ,收入也高過先生,雖是這樣,但我仍尊敬我的先生,稱呼他『先生』是尊敬他沒錯,但也沒有要貶低自己的意思啊」。

陳佩琪也提到,自己沒看過「大河劇」是在演什麼,只知道過去日據時代「先生」有代表「醫生」的意思,只是按傳統稱他先生,就算有「醫生」的含意,對他也是全然無違和感,因為他本來就是醫生啊。不曉得議員說「稱呼自己的另一半是先生」有自我貶低之意,真不知道他的論點是什麼?陳佩琪還透露:「從2014年開始寫臉書,我就是一直這麼稱呼他的…」。貼文也附上幾張自己和柯文哲的合照大曬恩愛。

此外,不少網友對於梁文傑的批評感到不以為然,紛紛留言說:「老夫老妻這樣稱呼還好吧」、「原來議座心裡看不起大和劇」、「立場不同有必要這樣酸嗎….. 怎麼這麼幼稚…..」、「羨慕還是嫉妒?看來美女大立委老婆對小議員老公沒有很尊重喔」、「議員大人調侃佩琪、結果被自己老婆打臉了、還關閉留言」、「林楚茵委員,梁董不喜歡被稱『先生』,以後不要再這樣叫了好嗎?! 你們家梁董最討厭老婆叫老公先生了餒,別叫你老公先生了,不然梁『先生』會生氣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