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蔡英文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致詞時推崇他的「反共保台」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今(24)日發出聲明稱,看待蔣經國的「反共保台」,不能忽視歷史與轉型正義。希特勒、佛朗哥等獨裁者也都是反共人士;蔡英文引喻失義,作為蔣氏王朝的二世祖,蔣經國的「保台」,毋寧說是在「保蔣」、維護蔣家基業。

以下為台獨聯盟的聲明全文:

蔡英文總統1月22日出席蔣經國圖書館開幕典禮時說,「我們中華民國到今天所以能生存,有前途,有希望,有信心,主要是因為中華民國政府在世界上是堅決反共、不與任何共黨妥協的精神堡壘」;認為蔣經國「保台」的理念,「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更是我們共同的課題」。

蔣經國「反共」,更是「獨裁者」

首先,我們反對蔡英文將中華民國與台灣混用或合用。再者,希特勒、佛朗哥等獨裁者皆是反共人士,因此「反共」無法因而具有統治正當性。

台獨聯盟不同意許多媒體所認為,蔡總統是在推崇蔣經國,綜觀蔡總統演講全文,顯然並無此意;蔡總統說:「希望透過蔣經國前總統圖書館所提供的資料,讓台灣社會更深入地了解,也能做更公正地評價」、「歷史能夠鑑往知來,有錯誤的地方,我們要引以為鑑;有值得學習之處,我們也要作為借鏡。而透過這些不同面向的歷史事件,正可以讓國人更深入認識或評價蔣經國前總統的歷史定位。」

善意地解讀,似乎是暗示了蔡總統在面對國民黨人士演講,並不贊同過往對於蔣經國的評價;善意地解讀,蔡總統含蓄地表示應該對蔣經國歷史定位進行校正回歸,期許史料開放、資訊充分後,能改變過往黨國媒體塑造的蔣經國的刻板形象。但蔡總統將蔣經國的歷史定位「留待後世」的方式,實際上是一種迴避,因為我們不僅是當世、也是後世,不能迴避我們對下一代基於歷史事實的教育責任。

相信蔡總統很清楚,再多的新史料,也很難逆轉蔣經國是個軍事獨裁者的定位。蔣經國雖口口聲聲反共,但並不支持民主、自由、人權,也是將蘇維埃式的統治手法,情報、監控、高壓等迫害人權手段帶入台灣的推手。蔣經國掌權時期,軍警特務一把抓,不折不扣是警察國家、恐怖統治、極權國家的典型範例。我們不能忘記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陳文成被自殺等反民主、反人權事件,皆發生在蔣經國執政時期。

蔣經國「保台」實則「保蔣」

蔡總統提出蔣經國「保台」,有些人認為是在向泛統陣營溫情喊話。在民進黨執政前景可期,以中國國民黨為首的泛統陣營日趨式微的當下,蔡總統可能是希望借用以蔣經國的「保台」,呼籲泛統派支持群眾,至少能凝聚在確保台灣生存的共識之下。更權謀的想法是認為,蔡總統是在襲奪泛統陣營的神主牌。

在這一點上,我們首先要說,蔡總統犯了引喻失義的謬誤。一如兩蔣名為總統,實為帝王一般;作為蔣氏王朝的二世祖,蔣經國的「保台」,毋寧說是在「保蔣」;唯有確保台灣不落入中國掌握,蔣家的基業才能存續。在蔣的心裡,很難說有任何台灣人民當家作主、維繫民主自由社會的觀念在內;而後者才是當前所謂「保台」的內涵。一樣名為「保台」,實則大異。

蔡總統說「如果台灣社會不能化解分歧,則蔣經國永遠只是一部分人的蔣經國。有些人記得他所帶來的經濟發展與安全感,而另外有些人,則記得他所代表的威權體制」可見蔡總統很清楚她此言將會招致甚麼反應。

共同體的凝聚,應以本土、自由、民主為依歸

在本土化、民主化的道路上,陳水扁前總統的「新中間路線」失敗了,謝長廷大使參選時的「和解共生」也失敗了。不論現在蔡總統是想藉由迴避批判蔣經國而想與泛統群眾達成和解,或者意圖使蔣經國轉型成為保台的代言人,我們卻不能不質疑:和解,是要讓步多少,才叫和解;中間是要遠離自己的價值信念多遠,靠對方的價值信念多近,才叫中間?

蔣經國雖曾為台灣土地上的總統,確然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但是他並非經由人民選舉出來的總統;一如混淆使用「保台」一樣,蔡總統談話所迴避的是:都叫「總統」,未能適度地區分獨裁統治者與民選執政者的差異;都叫「政權」,蔣經國和蔣家政權所代表外來軍事勢力類殖民統治,與受人民合法付託的本土政權,大相逕庭。

以此反觀中國國民黨,長期以來,在中國欺壓台灣時,既沒有堅持「表面的反共」、又不願踩穩「保台」的立場,甚至變成隨中國起舞的跳梁小丑,我們不也見證國民黨一整代的墮落現形,當前,國民黨在「紀念」蔣經國之際,除了威權恩庇侍從們的唏噓囈語,還剩下甚麼?

台灣歷經艱辛地實現了政治民主化,如今終於體現李登輝前總統「生命共同體」的願景,卓然而立,愛自由、重人權;我們相信這些才是代表台灣人的總統所應該守衛的台灣價值。我們更相信,政治上的保台,與價值上的保台,應該且可以互為提升、相輔相成;唯其如此,才是為本土執政奠定長久基礎的道路。蔡總統就任已5年餘,而轉型正義的進路,依然幽微昏暗,前途茫茫。盼蔡總統在面對歷史與價值時,無時無刻以有助於歷史的釐清與台灣意識的深化為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