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與烏克蘭的邊境擴軍的行動,世界各國都相當緊張,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 23 日指示在烏克蘭的美國外交官家屬離開烏克蘭,英國相關部門也指示大使館工作人員及家屬從烏克蘭首都基輔離開。對此,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表示 :「英、美的擔心為時尚早」。

據《俄羅斯衛星通信社》報導,英國相關部門在一份旅行建議中寫道 :「一些大使館工作人員及家屬正在從基輔離開,以應對俄羅斯日益增長的威脅,英國大使館仍開放並將繼續開展必要的工作」。

《美聯社》、《法新社》也報導,美國國務院 23 日命令駐烏克蘭大使館所有美方工作人員的家屬離開烏克蘭,也建議公民不要去俄羅斯旅遊。

23 日,英國外交部公布有關俄羅斯的新情報稱 :「有證據顯示,俄羅斯正試圖在入侵烏克蘭後在基輔安插一名親俄領導人。」

對於多國外交官撤離烏克蘭,烏國外交官尼科連科(Oleh Nikolenko)今表示,美國因擔心俄羅斯入侵,撤離駐基輔外交人員的家屬為時過早,表現出過度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