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解放軍「遼寧號」二度穿出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北京持續於琉球群島東南方建立海軍部署,《金融時報》報導稱,這意味著台灣將修改作戰計畫,除了防禦本島西岸來自中國的突襲之外,台灣東岸也要防範解放軍來自太平洋的襲擊。

據《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共解放軍於琉球群島東南方輪流部署驅逐艦或導彈護衛艦,增加了在南沙群島和台灣之間西太平洋的軍事力量。他說,現在中共在該水域,持續有一艘軍艦存在,並經常有第二艘軍艦伴隨。

報導指出,這意味著解放軍海軍首次出現於北起日本、南至菲律賓的「第一島鏈」之外,持續部署軍事力量。北京認為,在該水域自由行動的能力,是海軍實力的關鍵。

為應對中共海軍急速建軍的強大威脅,美、日雙方正展開有史以來最密集的聯合軍演。台灣和日本的國防專家表示,解放軍海軍的行動,表明北京正對侵略台灣進行預演,包括攻擊台灣東部空軍基地,以及切斷日本和關島對台灣的救援管道。

報導稱,依照台灣的戰爭計劃,傳統上認為中共的攻擊會來自西部,在遭遇襲擊時,艦隊將駛向西太平洋。許多台灣的戰機,也都保存在東部花蓮基地的山脈隧道中。中共海軍在西太平洋的新部署,可能意味著,台灣必須修改作戰計劃。

中國日前不僅派遣「遼寧號」航母艦隊駛經日本沖繩近海,更於台灣附近海域進行演習,造成台海局勢緊張升溫。圖為「遼寧號」。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