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朝日電視台昨( 23 )日報導,位於北海道北部的稚內市近期沿海有大量沙丁魚屍體被沖上岸,疑似因為水溫驟降所致。

據報導,因為氣溫寒冷,有些沙丁魚屍體甚至已被凍結在雪中,有人前往海岸「取魚」。「取魚」民眾稱,「食用沒問題,是天然的冰箱」;「 3、4 年前也發生過這種事,可能是寒冷的海水導致沙丁魚死亡」。專家表示,沙丁魚適溫最低約為攝氏 6 度,受低氣壓影響 20 日水溫驟降至 3 度以下,推斷沙丁魚因此進入「假死狀態」,最終導致死亡。

札幌電視廣播今天報導,在稚內市沿岸長達 10 公里的範圍內都能發現沙丁魚的死屍。不過,報導援引稚內水產試驗場職員的話稱,雖然認為低水溫可能是被衝上岸的原因,「但還未獲證實,暫且不要食用」。

不少日本網友認為,影片內容中的一幕,看起來像是以奇特外型聞名的英國傳統料理「仰望星空派」(Stargazy Pie)。朝日電視台此則報導推文留言中,不少人貼出各式各樣的「仰望星空派」。

另一方面,近幾個月來,北海道的海上氣候出現異樣。據日媒此前報導,去年下半年,受氣溫變暖等因素影響,北海道東南方沿岸出現「有史以來」水產品收穫量受災程度最嚴重的赤潮現象

此外,據《富士新聞網》(FNN)去年 12 月底在報導中援引專家的話稱, 2021 年北海道的水溫比往年高,導致漁業受到波及。另一方面,根據日媒的報導,近期北海道稚內市等多地有大量沙丁魚死亡,可能受水溫急速下降影響,《日本廣播協會》( NHK ) 在報導中援引專家的話稱 :「按理說沙丁魚一到冬天會向南遷徙,在本次案例中,可能是留在了稚內市附近的魚因「寒冷的水溫大量死亡」。

「仰望星空派」源起於英格蘭,傳統上是為慶祝漁獲豐收而實用的料理;因著其獨特造型,看上去雖像在凝視星空,但時常被戲稱是「死不瞑目」。   圖:擷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