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七海文化園區 22 日正式開幕,總統蔡英文致詞時特別強調「反共保台」,引起各界熱議。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劉仕傑對此今 ( 24 ) 日在臉書表示:「小英總統肯定前總統蔣經國的反共保台,對我們這一代痛恨兩蔣威權的人而言,真是情何以堪,不知今夕是何夕。」

劉仕傑表示,能理解小蔣「反共」,但要說小蔣「保台」,恐怕還得商榷。因為蔣經國當年是為了「保台」,還是為了保住國民黨政權?他認為光這一點,台灣社會仍沒有共識。再說,如果我們肯定蔣經國反共保台,試問,我們又該如何評斷蔣介石?他說蔣介石確實有反共,但對於「保台」是見仁見智。

劉仕傑說,長期以來不斷主張「移除威權遺緒」,特別是「蔣介石銅像」,包括自由廣場(以前叫中正紀念堂)及全國校園內的蔣介石銅像。他反問如果今天我們肯定蔣經國反共保台,那未來我們如何繼續推動轉型正義

以外交角度而言,他認為「保台」一詞更是尷尬。劉仕傑指出,台灣今日的外交處境艱難,不就是當年蔣介石提「漢賊不兩立」,退出聯合國造成的嗎?而蔣經國任內,歷經了台美斷交。雖然「漢賊不兩立」這個錯誤決策不能算在蔣經國頭上,但他控訴蔣經國或蔣家後代,從未針對當年這個讓台灣陷入當前艱難外交處境的錯誤決策公開道歉。

劉仕傑稱今天台灣外交官在國際社會被打壓,沒辦法參與國際組織,不就是這位「保台」小蔣的父親當年造成的嗎?

劉仕傑強調能夠理解「肯定蔣經國」背後的政治邏輯及政治計算,但實在無法認同、更不會肯定蔣經國。更別說,當年國民黨政權迫害多少黨外民主運動人士,多少民主前輩付出犧牲青春及生命。這些血跡斑斑的歷史,豈容後代雲淡風輕、輕輕放下?

網友對此回應:「同樣思維其實也是質疑蔡政府是『保台』還是『保 DPP 政權』」、「你不懂啦,這樣可以搶到藍色的票,綠色也不會因為這樣就跑票」。

劉仕傑稱長期以來不斷主張「移除威權遺緒」。   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