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華郵輪水晶交響樂號隸屬於水晶郵輪公司,其總部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日前因涉嫌未付超過 400 萬美元 ( 約 1.1 億新台幣 ) 的燃油費,被美國法官下令扣押,為避免船被扣,原本水晶交響樂號應停靠在邁阿密,卻往巴拿馬繼續行駛。

據《美聯社》報導,巡航追蹤器顯示水晶交響樂號目前停靠在巴哈馬的比米尼島,原訂應於 22 日抵達邁阿密,但該郵輪的管理公司水晶郵輪和麗星郵輪深陷訴訟問題,遠東半島石油公司指控違反合約,涉嫌拖欠 460 萬美元 ( 約 1.27 億新台幣 ) 的燃油費,而在邁阿密聯邦法院被起訴。當地法官 19 日下逮捕令,一旦水晶交響樂號靠近美國海域,將派出海警登船扣押。

水晶郵輪發言人聲稱 :「迫於惡劣天氣」變更航線,並表示乘客已被帶到了當地機場搭機返回,但針對訴訟問題仍未給予回應。目前尚不清楚船上乘客的具體數量,有媒體稱船上約有 300 名乘客,也有媒體稱共有 700 人。不過根據該公司網站,這艘郵輪最多能搭載 848 名乘客。

水晶交響樂號上的一名供應商西維·梅迪納(Xivi Medina)透露,目前船上已經沒有乘客,只有船員和供應商,他說公司正分次購買機票,將每個船員送回他們各自的國家。

此外,據《彭博社》報導,水晶郵輪的母公司雲頂香港傳出破產危機,在 19 日提交清算呈請,緊急評估公司財務狀況。水晶郵輪本週也宣布暫停運營至 4 月底。除了水晶交響樂號,目前還有 2 艘郵輪在巡航,分別於 1 月 30 日、 2 月 4 日,在荷屬阿魯巴島與阿根廷結束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