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投資機構 GMO 的聯合創始人傑利米·格拉漢姆(Jeremy Grantham)近日在官網發布《荒野逃生(LET THE WILD RUMPUS BEGIN)》報告,警告投資者,美國股市長達 10 年的牛市泡沫即將破裂,且標普 500 指數恐跌至 45%。不過他對新興市場的股票、日本等發達國家的低估值公司仍抱持樂觀態度,他建議投資者持有現金或具有一定價值的貴金屬才有優勢。

格拉漢姆曾經準確預測美國 2000 年互聯網泡沫破滅、2008 年牛市頂部、以及 2009 年熊市底部,他指出超級泡沫都會有共同特徵,倒數第二個階段資產價格會上漲速度加快到整個牛市平均速度的 2 到 3 倍,他稱這個現象為「吹散」。以本輪為例,美國股市 2020 初開始加速上漲直到 2021 年 2 月,納斯達克指數在這期間上升了 58%。

此外,超級泡沫另一個特徵是最後階段投機性股票表現較不佳,但藍籌股仍在繼續上漲,格拉漢姆對此說明:「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知道市場價格過高,但出於商業原因,他們必須繼續在懸崖邊上的舞池裡繼續跳舞,並假裝若無其事。如果最終不得不跳下懸崖,他們寧願抱著更安全的股票」。所以導致超級泡沫結束時,投機性的股票首先下跌,再緩慢的蔓延至藍籌股。格拉漢姆認為上述 2 個超級泡沫特徵目前都已經出現了。

格拉漢姆提出建議,盡量避免美國股票。他表示看好新興市場和幾個發達國家的價值股,尤其是日本。他稱自己較習慣在身邊持有一些靈活的現金、抵禦通脹的商品,以及一點點金銀。至於最近興起的加密貨幣,他認為是當代「國王的新衣」,因為其外在技術過於複雜、優越,讓一般人難以理解,除非擁有信任,但仍然有許多重要人物和機構都對加密貨幣感到躍躍欲試。格拉漢姆坦言,在這種情況下,寧願迴避而不是信任。

加密通貨交易所BitMart近期面臨危機。(示意圖:比特幣)   圖:新頭殼資料照

GMO指出今年美國遭遇超級泡沫。   圖:翻攝自GM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