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先前拒收立陶宛2萬瓶「螺旋槳黑蘭姆酒」,由台灣接收,首批6000瓶將於2月1日大年初一開賣,每瓶售價600元新台幣。但近日中媒一則報導,引用淘寶等中國店商平台上賣的同款的蘭姆酒,商品價錢比台灣便宜超過4倍,引來部分台灣媒體反酸把台灣人是盤子,事後發現,其實台灣比起全球各地賣的價錢並沒有差多少。網紅四叉貓看到此事後,回想起當初以定價300元買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新書的韓粉,難道「當初原價買的算是盤子嗎?」

中媒觀察者網稱,中國電商平台賣的同款蘭姆酒售價只要31元人民幣(約135元新台幣),等於台灣售價貴了近4.5倍,許多媒體則藉機酸台灣是盤子買貴,不過,隨後就被發現,其實歐洲產地半公升賣價約為480元台幣,香港則賣約台幣740,且同樣是半公升,台灣則是賣700ml。

中媒引用淘寶的價錢報導引來部分台灣媒體大酸,不過,隨即就有人發現盲點,「中國根本沒進口,這哪算實價」、「喊貴的是不知道有運費跟進口關稅等成本?」、「抓到,淘寶賣台獨酒」、「沒有進口商執照是私酒」、「酒稅就佔價錢一半,你敢信?」、「淘寶的酒你敢買?」。

立委林俊憲表示,「自己不喝酒,不太清楚價格,中國網站賣100多台幣的進口酒,大家敢喝嗎?」;知名球評石明謹也忍不住吐槽,「沒有要買的人在那邊喊燒,用盒子看盜版的人也是一直喊每個月99收視費好貴,你根本沒出錢是在哀什麼?」

網紅四叉貓則指出,「《韓國瑜給年輕人的10件禮物》這本書定價300元,但大賣場特價9元,當初原價買的算是盤子嗎?」,亦有人回想起,「當時買外套的那個退休女老師比較像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