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變種病毒 Omicron 擴散,本土疫情升溫。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坦言要有心理準備「與病毒共存」,前立委沈富雄更多次公開批評試圖「清零」是為不自量力。對此,醫師潘建志呼籲應以防疫情況似台灣的澳洲疫情為借鏡,直言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與病毒共存」政策下場就是驚人的高單日確診與死亡數,質疑若臺灣效法,「成百上千長輩死亡」,孝順的台人能否接受。

潘建志今(24日)指出,Omicron 早台灣一個月進入澳洲,現況非常值得參考。他表示澳洲過去多次嚴格封城清零,但這波 Omicron,總理莫里森帶頭大聲喊出「和病毒共存」的口號,反覆重申絕不走回頭路,Omicron 入侵防疫警戒等級不升反降。

潘建志分析澳洲防疫情況類似台灣:疫苗覆蓋率接近 (第 1 劑 8 成)、隔離加護病房數差不多 ,並且同樣四面環海、防疫關卡是機場海港;但澳洲甚至比台灣擁有更大的防疫優勢:國民平均所得為台灣兩倍、人口密度低很多,而且 1 月份南半球是夏天,台灣是冬天,處在北半球疫情高峰期。

他指出澳洲人口兩千五百萬,只多台灣一點,Omicron 確診高峰在今年 1 月 12 日,數字是驚人的「單日 17 萬 5,000 例」。他直言總理高喊「病毒共存」的結果是,確診數大量增加 100 倍(之前每日約 1,700 人),新冠住院有5,000+ 例,住加護病房400+例,單日死亡人數升到歷史新高 88 人 (歷史高峰為 59 人,台灣最多單日 37 人),而確診以年輕人最多,但死亡的都是老年人。

潘建志表示雖然說和病毒共存,但澳洲政府也不完全放牛吃草,只是不再封城,還是有管制,例如:社交距離口罩洗手隔離要做疫苗要打、夜店、舞廳全面禁止、特定民生相關行業強制打疫苗。約克維奇不接種疫苗,澳洲網球公開賽網不給打還關起來,不同州之間有人流移動限制。他坦言台灣防疫等級不明確提升,人流塞車、餐廳內用一如往常,實質上等於澳洲的「與新冠病毒共存」。

Omicron 變種株的亞變種BA.2被列入英國衛生安全局的調查範圍。   圖:擷取自WH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