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經國七海園區」與首座總統紀念圖書館「蔣經國總統圖書館」正式開幕,總統蔡英文也親自出席,致詞時也肯定蔣經國總統堅定保台的立場。資深媒體人蔡詩萍今 (24) 日表示,民進黨打蔣經國牌是在轉向中間選民、年輕選民,也是想一石二鳥,打擊想參選台北市長的蔣經國孫子立委蔣萬安,凸顯國民黨子孫不肖。

蔡詩萍表示,國民黨自從李登輝之後,就陷入「支持結構」和「社會主流」脫節的困境,在進步價值和民主價值上,雙雙落後於民進黨。

蔡詩萍也說,台灣的民主可以不流血的轉型,是因為蔣經國晚年領導的國民黨在這個議題上有所節制且順勢而為。但也是繼承李登輝路線的憲政改造,民主擴大。

蔡詩萍表示,民進黨不只是想搶蔣經國牌,而是想將台灣民主化的論述,延續成一條傳承的路徑,「從民主前輩,黨外運動,蔣經國晚年,李登輝路線,到民進黨的政黨輪替兩度執政」。

蔡詩萍也說,國民黨如果還在沉迷「蔣經國是我們家的」這種陳腐觀念,就真的無藥可救了。

蔡詩萍提到,蔣經國晚年說出「我也是台灣人」,在當時就顯示他是有格局的政治領導,因為不這樣說,國民黨就會被時代主流衝擊到解體。他也表示,蔣經國會令人懷念,就是因為他知道該「調整自己」、「調整國民黨路線」。

「反而是一些『國民黨不肖子孫』,捧著『深藍路線』,死命抗拒台灣民主化、台灣化的時勢潮流,導致國民黨越走規模越小,越遠離台灣的主流社會,我也毫不客氣的說,這些深藍真不配捧著神主牌蔣經國總統。」

蔡詩萍也說,民進黨轉化對蔣經國的評價,雖然會失去獨派、深綠的票,但至少證明民進黨和蔡英文有勇氣面對這個「跨過去的歷史課題」,把蔣經國「銜接到台灣民主化的論述中」。反而是國民黨還在原地自怨自艾,把李登輝執政 12 年視若無物,連蔣經國牌都快保不住。

蔡詩萍表示,民進黨操作蔣經國牌,讓它在未來的民主論述有了可進可退的空間,但「抗中保台」的基調不會改變,不管蔣氏父子的功過如何評價,至少他們都「反共」。

「只要反共的基調還在,國民黨想解釋自己的兩岸路線,就會淪為媚共、舔共。」

蔡詩萍也說,民進黨連續出手的蔣經國牌就已經預告,綠營並不否認蔣經國的貢獻,反而是頂著蔣家後代的蔣萬安如何接手「國民黨對得起蔣經國嗎」的燙手山芋。

資深媒體人蔡詩萍。   圖:翻攝自POP Radio官方YouTube(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