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再次升溫,多個縣市紛紛宣布暫停寒假活動,防堵疫情擴散。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 ( 24 ) 日在臉書痛批:「試圖『清零Omicron 是誤判敵情,不自量力、貪圖近功、寧可長痛」。

沈富雄表示,英國的 Omicron 疫情已自尖峰快速下降一半,不過每天動輒 8 萬的確診數,神奇的是,英國首相強生已宣布取消口罩、疫苗及疫苗護照等相關指令。台灣相對地在每天確診數不到英國的 1/500 的情況下,卻在風聲鶴唳中陷入是否升級的爭辯。

他提到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先前曾指出,目前仍在談「清零」是頭殼壞去;馬英九的愛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邱淑媞卻痛責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拒絕升級是不敢面對錯誤,沈富雄強調,真相只有一個,那就是目前的防疫政策起碼有 4 個盲點 :

第一,誤判敵情。沈富雄批評中央以疫調、匡列、隔離圍剿 Delta 的方法對付 Omicron,震懾於它的快速傳播力及逃脫接種免疫的神力,卻忽視它輕症的溫柔及普施天然免疫的恩情。Omicron 是乖乖虎,以騎 Delta 的心態騎它,就變成今天騎虎難下的局面。

第二,不自量力。沈富雄認為中央不但大量的消耗社會及醫療資源,日夜無休地追尋已經斷鍊的點及沒有源頭的鍊,還不停地清消、停課、停班、停工及休市關廠,已擾亂正常生活、製造人心不安。

第三,貪圖近功。沈富雄斥責當局不修正過時的指引、不肯轉彎認錯,配合人民的恐懼一齊起舞,貪戀兩年來相對「清零」的戰功,明知「終極共存」的必然結局,卻一昧堅持「機動清零」的戰術而無悔。

第四,寧可長痛。綜觀南非、英國、法國、加拿大、美國、日本、韓國…等國的疫情,沈富雄指出從開始到結束,新增確診數陡升陡降、上千上萬,為時約 2.5 至 3 個月,而各國之間相隔約 0.5 個月。當各國未來相繼解封時,台灣卻被迫苦苦等候全球疫情的總結,他認為其間所付出的代價難以算計。

沈富雄說 Omicron 就像森林大火,「火燒山」不持久但餘燼難熄。它正以心善手狠的手段「清零」它的宿主,卻淺啖而止留下活口,愚不可及的黃帝子孫卻試圖以心狠手辣的手段去「清零」它。與頭腦簡單的病毒鬥智,高下立判,就這一點而論,兩岸人民心靈契合,有志一同。世界貨幣基金會 ( IMF ) 昨天已警告中國,不要再玩「清零」,他問:「台灣聽到沒有?」。

有網友對此表示同意:「台灣的確診代價太高了,比確診更恐怖的是匡列的手段」,但也有網友持懷疑態度:「我不同意,防疫做得好的,要向防疫做不好的人看齊?」。

前立委沈富雄批評,清零政策是誤判敵情。   圖:取自沈富雄臉書(資料照)

沈富雄指出清零政策至少有四個盲點。   圖:翻攝自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