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再度查獲位於屏東的非法犬隻繁殖場,並發現多起「合法掩飾非法」情事,為此,動保團體今天(24日)偕同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召開記者會,呼籲為杜絕寵物業犬貓繁殖亂象,應盡速修法,讓陽光照進惡劣的繁殖場,保障動物福利。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陳亭妃今天召開「杜絕合法非法勾結 特寵法不能管假的」記者會。動保團體調查,屏東縣、高雄市的合法業者與非法繁殖場合作繁殖幼犬,來自新北市與台中市的合法買賣業者,則購買來自非法繁殖場的幼犬,將狗「洗」入自家門市,再以翻倍價格出售給消費者,合法與非法繁殖買賣業相互勾結弊端行之有年,呼籲犬貓繁殖買賣業應加強管制。

動保團體與陳亭妃呼籲,為了不讓更多無辜動物犧牲,動保團體提出《太陽法案》,訴求為以「總量管制」限制核發寵物繁殖許可證及種公、母數量;採取「有需求再繁殖」的做法,規定寵物繁殖買賣業應採「預約制」;禁止現行寵物店門市與櫥窗展示買賣;繁殖業者應採「單一品系」繁殖制;修正提高特定寵物業應具備之設施規範標準等。

陳亭妃指出,行政院已核定寵物管理科成立,一年預算達1.3億,但如何施行很重要,日前發現有非法繁殖場、去洗白,一隻非法繁殖場的柴犬「太陽」,一帶離繁殖場後,一個月後就過世,希望能盡速通過相關法案,讓太陽照進合法掩飾非法的環境中。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者陳玉敏指出,動保團體並非反商、反犬貓繁殖,但這20多年來,買賣弊端太多、太嚴重,期盼台灣能建立良好次序與規則。她提及,層出不窮的非法案件日日上演,台灣有太多一家合法掩護百家非法狀況,屏東狀況就是活生生演一次給大家看,「A廠合法,B、C廠是源源不絕的非法數量」。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者姜怡如憂心說,這幾年動保團體一直強調合法掩護非法狀況,且已成為寵物業的常態、成為產業鏈,洗白動物過程時,非法繁殖場一定有合法繁殖場撐腰,以規避政府法規限制,甚至減少成本。

姜怡如指出,特定寵物管理辦法幾乎失能、弊端重生,導致大量非法繁殖犬貓流入市場,各縣市根本無從管理。她呼籲,政府應正視目前執法困境,例如,地方政府主管動保業務人力嚴重不足、中央沒有統一的晶片管理制度,無法確實掌握種公母數量及流向、業者填報的繁殖紀錄表、買賣紀錄表、晶片使用情形表多為書面紀錄,容易造假,也無從查實、人力不足,查核與評鑑容易淪為形式。

與會的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科長鄭祝菁回應,農委會已積極處理不法業者、給予開罰,只要違法場所就會積極辦理,而人力確實不足,未來會努力補足;至於繁殖紀錄表等,未來會推動電子化、讓其有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