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達人彭啟明公布了最新的過年天氣預報,除夕開始將有一波強冷空氣南下,預計一直到初一到初二都是偏冷的情況,北部低溫下看12到14度間,因此過年期間應該注意保暖。

彭啟明指出,這一週有兩波水氣報到,幾乎全台有雨。但是從這週日(除夕)開始,將有波強冷空氣南下,全台天氣乾冷,預期在除夕初一到初二都是偏冷的情況,北部低溫下看12到14度間,空曠地區溫度可能更低,會和目前有顯著落差,不過北東迎風面還是偶有陣雨,中南部相對晴朗很多,也有空曠低溫出現的機會。

彭啟明表示,昨(23)晚報到的水氣到週二後,就會開始減少,週二北部東半部改為短暫陣雨的天氣,中南部轉多雲到晴,目前風向已轉為偏北風,溫度會略降一些,北部低溫約16-17度,下雨影響,白天回溫有限,中南部越往南越轉晴,低溫約17-18度,中午高溫約23-25度,南北的差距頗大。

這週天氣較穩定時間點會在週三週四,雲量減少,北部或西半部將有陽光出現,轉為多雲到晴,北部溫度也會略回升一些,特別是在週四,會是最舒適的一天,北部的高溫都有機會突破20度以上;西半部也將有較燦爛的陽光出現,很適合洗厚重衣物,這是未來這一兩週溫度最暖最有陽光的好天氣。

這週五又是一個轉變,新的一道鋒面又在中國南方廣東福建附近建立,水氣顯著增多,而菲律賓附近的低壓也將發展,提供更多水氣,預期週五週六兩天,全台天氣將轉為不穩定,降雨機率顯著提高,這已經很類似春天的天氣型態,由於系統都不像冬季或夏季時的明確,變動度也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