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24日正式實施疫苗通行證,民眾進入餐廳、電影院、劇院、體育館、乘坐高速火車,都需要出示疫苗通行證。

政府將「健康通行證」轉向「疫苗通行證」受到了民眾的支持,民調顯示,法國人對這兩種通行證的認可程度幾乎沒變,62%的法國人支持實施疫苗通行證制度。

而1月20日晚,總理卡斯泰(Jean Castex)宣布,逐步放寬衛生限制措施:實施疫苗通行證措施、戶外不再強制佩戴口罩、重新開放夜總會、向青少年開放疫苗加強針。卡斯泰表示,由於醫院內依舊緊張,政府決定自2月2日起開始放寬限制措施。

重症病患ㄧ週內人數下降,以及在大巴黎區Omicron病患人數逐漸減少,是政府衡量疫情的指標。卡斯泰表示,疫情開始逐漸好轉,繼24日疫苗通行證生效、醫院抵擋Omicron疫情後,法國人將逐步回歸正常生活,但民眾仍需保持警惕。

法國科學委員會在20日發表的最新意見指出,最近新增的感染絕大多數是由Omicron變體引起的,其嚴重程度要低得多。加上疫苗的保護作用,科學委員會成員認為,「除非出現意外或公眾行為發生重大變化」,否則在未來幾周內,「醫院系統應該能維持下去」。

儘管進行檢測的數量正在下降,不過,發病率和陽性率都在上升,這表明病毒正在迅速傳播。過去一週平均日增感染者近36萬例,連續4天日增患者超過40萬例,新增病例主要是兒童、未成年人以及30歲至50歲的年輕成年人口。

專家原先預測第五波疫情會在1月中旬達到峰值,但目前每日新增病例數量仍在增加,主要原因可能是疫情在學校的傳播,「病毒在最年幼的孩子中迅速傳播,然後他們會把病毒傳播給他們的父母」。

一個星期內,教育部報告的檢測陽性學生人數增加了40%。目前有18786個班級因疫情關閉,占班級總數的3.56%,共152所學校關閉,其中絕大多數是幼兒園或小學。過去一週,教育工作者有30774人感染,占工作人員總數的2.56%,463197名學生確診,占學生總數的3.79%,但這數據被視為低估。

科學委員會建議要更嚴格控制學校的情況,研究人員估計,如果事實證明疫情反彈確實與學校中非常活躍的病毒傳播有關,就有必要儘快採取額外手段加強學校的疫情管控。

科學委員會建議,在幼兒園和小學,每週對每個學童進行一次測試,對疫情進行普遍監測,以為遏制學校環境中病毒的循環,並減少班級關閉。但學生自願參與測試,需要獲得家長的同意,至少50%的家庭同意進行檢測,這個戰略才能奏效。

這個措施是基於在法國和國外進行的實驗後提出,研究表明,反應性的事後篩查對控制疫情影響不大。但早期的、系統的和反覆的篩查有可能避免至少三分之一的病例感染。

按照科學委員會的說法,法國可能有900萬至1400萬人已經感染Omicron變異病毒,大量人口感染了Delta變異病毒,而且二分之一的人口已經接種加強針,根據不同的研究,接種加強針對防止Omicron嚴重感染有很強的保護作用,但對預防感染的保護作用較低。

流行病學家祖雷克(Mahmoud Zureik)表示,仍有大量人口可能被感染,因為Omicron變異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且可逃脫免疫保護,即使接種了三劑疫苗,對預防感染風險的保護性還是相對較差。然而,接種了疫苗的感染者出現症狀的風險更低,呈陽性的時間也更短。無論通過接種疫苗或感染,人們獲得的免疫水平越來越高,這將可能抑制病毒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