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黃偉哲今(23)日表示,今日台南市沒有確診個案,但有外縣市確診者曾經造訪台南,呼籲與確診者足跡重疊的朋友趕緊前往篩檢,並進行自我健康監測。

衛生局長許以霖針對高雄個案足跡進行說明,案18399為高雄50多歲男性,1月20日曾前往台南市施家小卷米粉、永泰興蜜餞行、周氏蝦捲台南總店,相關足跡地點皆已完成清消,該案之前已完整接種2劑COVID-19疫苗,無症狀,因獲知其同事的親戚確診(案18211),故1月22日自行做居家快篩陽性,後續轉介至醫院採檢確診。

案18399於台南市共匡列27人,皆已安排採檢。另高雄案18212於台南市匡列之接觸對象採檢結果皆為陰性;高雄案18352於台南市匡列70位接觸者,其中69位採檢結果為陰性。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為服務有接種高端疫苗追加劑需求的市民,台南市將於1月25日在北區許石音樂圖書館開設高端疫苗追加劑接種站,歡迎設籍台南的市民透過「台南COVID-19疫苗接種預約系統」進行預約,接種當日並攜帶身分證、健保卡、黃卡前往。

台南市自展開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起,至昨(22)日止,共接種3,002,366劑次,人口涵蓋率78.4%;第二劑涵蓋率70.1%;加強劑及追加劑涵蓋率12.5%、劑次涵蓋率161.0%。

有關各界關心北部有餐廳發生一連串群聚感染,但台南餐廳日前發生確診個案後,同桌客人採檢結果皆為陰性的情況,黃偉哲表示,是否感染取決於個人體質、接觸狀況以及病毒感染模式等等,例如亞旭公司移工共用通鋪,但並非全部的人都感染,是否染病有許多主客觀因素,不可一概而論。

許以霖進一步說明,是否染病相當一大部分取決於與確診者接觸時間長短,然而,疫情至今,疫苗接種率大幅提升,甚至第三劑的涵蓋率也已經達到12.5%,疫苗絕對能大幅降低感染風險,因此呼籲所有市民朋友踴躍接種疫苗,積極進行自我防護,相信這一波疫情也能順利度過。

另外,台南市即日起強化二級防疫新生活,提醒市民務必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符合接種追加劑資格者,儘速接種追加劑;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落實實聯名制,關心疫情消息,使用居家快篩進行自我檢測;並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選擇安全的場域,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高雄案18399為高雄50多歲男性,1月20日曾前往台南市施家小卷米粉、永泰興蜜餞行、周氏蝦捲台南總店。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