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推行疫苗護照上路,台北市柯文哲今(23日)建議,中央版的概念應該要改,像台北通一樣掃描直接顯示比較快。目前已經發函至衛福部,台北通申請要介接中央系統。柯還說,如果打疫苗還被感染,那算運氣差,但若沒打疫苗被感染,「那是你不努力」。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指出,今會臨時開記者會,因為台灣好幾個縣市同時出現感染,且很多看起來是不明感染,已經散佈到社區,短期內要應付沒那麼容易,要有個概念是「社區感染在島內已經形成」。

此外,柯文哲表示,目前每天境外進入幾十例,但他也認為台灣不可能永遠鎖國,該來的還是會來,總是要應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的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一下就爆滿了,看來各縣市也不得不設加強型防疫專責旅館,且之前想說機場可能防不勝防,沒想到港口也是,現在他也沒什麼抱怨,要面對現實。

至於是否要防疫升級,柯文哲說,週五已發函到衛福部,台北通要介接數位疫苗護照,緊急情況實在不應再用公文寫來寫去,可以就可以、不行就不行,疫苗護照還是要提早上線。

柯文哲提到,現在中央版疫苗護照下載後,店家還要再掃描一次,實在有夠麻煩,應按照手機一看是「綠、黃、紅燈」,「可以的話,建議中央疫苗護照概念要改一遍」,直接下載看顏色,不應當下載QR code再給業者掃,會很難用,應該直接下載疫苗護照顏色。

柯文哲還說,打疫苗也沒保證百分之百不會被感染,但醫學上「應注意而未注意」才是有醫療疏失,「如果他打疫苗了還被感染,那算他運氣差;沒打疫苗被感染,那是你不努力」。

他表示,統計上概念,若民眾都打疫苗就可以視為泡泡的概念,如果不想升級管制妨礙台灣經濟發展的話,疫苗護照上線是勢在必行。既然疫苗護照一定要上線,他是主張直接下載後,不管綠黃紅燈就要顯現,還要業者再來讀一遍,這實在是「脫褲子放屁,麻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