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疫情持續升溫,而農曆春節將至,許多年節活動可能會受到影響。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23)日表示,「台灣要不要與病毒共存,這不是民調的高低問題」。他列出四點思考方式,並強調,若非失控,「國人不需要主動要求與病毒共存」。

鄭運鵬首先提到,第一,在疫情控制方面,大家的態度應該是「主動積極」的,正如王必勝指揮官的說明:「清零是我們工作的態度」,這裡的我們指的不是政府和防疫相關人員,而是每個國民,大家都做好自己能做該做的防疫工作(口罩、洗手、距離、接種疫苗),畢竟,再怎麼低的重症死亡率,染病都不會是好事。

第二,即使要和病毒共存,這不是「求仁得仁」的事情,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態度應該是「被動消極」的,輿論更不需要主動要求政府接受「我們來和病毒共存吧!」。鄭運鵬說,各種主動開放邊境、降低匡列隔離天數、輕症不需住院等等要求,都必須思考「有國人會因此染疫病逝的責任」。他舉例,英國從一開始就放掉控制,累計染疫死亡人數近 15 萬人(人口數 6700 萬),換算成台灣就是死亡 5 萬人,是台灣累積死亡數的 60 倍,這樣的結果對台灣的特殊國內外處境來說,民進黨下台事小,這種恐慌是會走向亡國的(就像日本沉沒演的一樣)。

第三,鄭運鵬指出,現在的確有一些變數讓疫情沒那麼恐怖(台灣疫苗覆蓋率一劑超過 8 成、二劑超過 7 成、以 Omicron 為主流病毒株的重症和死亡率大幅降低),但是,如果不是在台灣全國主動積極防疫之下卻還是失控,不然,國人實在不應該、也不需要主動要求與病毒共存。

最後,鄭運鵬表示:「我個人在理性和科學上都可以接受與病毒共存的結果,但應該是被動、無奈、漸進的結果,這樣才不會導致太大的國情變動」。他說「如果真的發生這些狀況,而且主要往來國家(日本、美國、中國、東南亞、歐盟等)都開放邊境了,我們再來討論。」

鄭運鵬表示,疫情控制方面大家的態度應該是主動積極,國人不需要主動要求與病毒共存。   圖:翻攝自鄭運鵬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