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俄羅斯關係持續緊張,西方國家紛紛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丁,若出兵將面臨嚴重後果。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對此今 ( 23 ) 日表示,烏克蘭面對俄羅斯的威脅、失去克里米亞的過程,和台灣有太多的雷同和值得借鏡之處。

王定宇在臉書表示,保護台灣當然還是要靠我們自己的力量,但是國際局勢和軍事布局也扮演著關鍵的因素,烏克蘭與俄羅斯邊境的劍拔弩張,令關心台灣的人擔憂這二件事:

第一,在民主陣營國家關注烏克蘭局勢時,是否會給予中國侵台的可趁之機?

第二,如法國「費加洛報」報導指出「中國一隻眼睛看著台灣,另一隻眼睛盯著烏克蘭局勢變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緊盯著拜登和普丁處理烏克蘭危機的一舉一動,並據此判斷北京能否在冬奧後,在國際間製造混亂,以入侵台灣?

王定宇指出,針對這兩項擔憂,必須先觀察西太平洋的局勢,美國及日本等盟友目前已經在台灣、南海附近,部署 2 個航母戰鬥群,包括裝備五代機的最強航母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和林肯號航母戰鬥群,還有美利堅號兩棲遠征軍、艾賽克斯號兩棲待命群跟日本日向號準航母,若加上在橫須賀港的雷根號航母戰鬥群,光美軍在西太平洋就同時部署 3 個航母戰鬥群。

他說,美軍目前在西太平洋同時還部署 2 艘可起降 F-35B 戰機的兩棲攻擊艦,等於美國現在有 3+2 個航艦打擊群部署在中國周邊,這些武力就已經可以決定一場中型戰爭的勝負,何況這還沒有列入日本其他的輕航母,還有已經聲明將馳援美軍的澳洲軍力。

王定宇認為,美國、日本已經擺出陣勢,目前的布局說明台灣對印太、美日、全球的重要性,「不知道中國是否會錯判斷局勢?」

美國太平洋艦隊宣布與日本海軍共同訓練,以保衛太平洋。   圖:翻攝自美國太平洋艦隊臉書

王定宇質疑中國誤判情勢。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