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社會學者、北京大學退休教授鄭也夫,22日在網路上發表短文「匹夫說台海」,直言「反對武統」、「反對武力威攝」。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23)日對此表示,鄭也夫「在威權統治下,展現了一個知識分子的道德良心和勇氣」,「全文擲地有聲,令人嘆為觀止」。

鄭也夫在「匹夫說台海」主要論述有兩點:一、反對武統,二、反對武力威懾。針對第一點,鄭也夫說,一介書生如此表態是有意義的,開戰的第一防線是反武統的輿論。不張嘴就是棄權,都不張嘴就是集體默認武統。

鄭也夫深入分析,「其一,對天大的事情,存萬一的作用,就要發聲,不然事後我們追悔不及」;「其二,我是人民的一員,吾道不孤,故我的反對可擊碎武統派聲稱代表人民」;「其三,因言論管制,公共平台上反對武統的言論幾乎滅絕,如此形勢下發出反戰的聲音彌足珍貴。」

針對中國對台的武力威攝,鄭也夫則說,「大陸決策層日前重申和平統一是首選。而武力威懾一定會加劇仇恨,使僅存一絲的和平統一願景丟失殆盡。」他強調,中國「抑制的其實只是名義上的台獨,絲毫影響不了 70 餘年來台灣事實上的獨立。」

鄭也夫也提到,武力威懾的更大負面後果是誘發戰爭。他警告,「威懾一旦升級,中國大陸、台灣、美國,均乏退讓餘地。70餘年來是核恐懼抑制了核大國間直接開戰。反過來看,若核大國真的開戰,鮮有力量能管束他們不動核武。故放棄對台武力威懾迫在眉睫。」

鄭也夫出生北京,年輕時曾下放到黑龍江省務農將近10年,後苦讀取得中國社會科學院和美國丹佛大學兩個社會學碩士學位,先後於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北京大學社會學系任教。著有《代價論》、《信任論》等著作,曾於 2018 年發表文章,呼籲中共退出歷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