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21日公布河南鄭州暴雨調查報告,河南省委常委會隨即召開會議,決定免去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的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對此,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這是二十大之前,李克強派對習近平派發起的一波重要攻勢,成功地幹掉了一名「之江新軍」的大將,可說是習派吃了大虧。

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委員會針對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中的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同時免去了徐立毅的職務。矢板明夫表示,這一次對官員的處理,不論是時機、方式、還是結果,都不符合慣例,可以看出在水面下曾經展開過激烈的攻防,黨內的鬥爭已經白熱化。

矢板明夫提到,中國各地每年都會發生很多天災人禍,但被追責的官員並不多,大部分官員都可以通過欺上瞞下,化險為夷。去年夏天的鄭州水災,官媒最早報導的死者是幾十人,按中國的標準來說,不算是大事。但是沒想到兩個星期以後,李克强領導的國務院突然宣布成立調查小組,把死亡人數修正為300人以上,同時啟動了對瀆職人員的追責。

矢板明夫指出,調查經過了半年,現在才拿出結果,這個操作非常不正常。按照中共的做事方法,或者是大事化小,或者是雷厲風行。這種拖拖拉拉的追責方式,非常罕見。他進一步提到,河南是中國人口最多的省,李克強曾經擔任過省長和省委書記,加在一起有六年半的時間,河南可以算是李的地盤。但是近幾年,習派大舉進軍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和鄭州市委書紀徐立毅來自浙江,河南省長尹弘來自上海,三人都曾經是習近平的部下。

矢板明夫又指,徐立毅7年內被提拔5次,被認為是之江新軍的明日之星。原本不出意外,今年秋天的二十大,徐將當選中央委員,進入正部級官員的行列。這一次國務院公布的調查報告中,刻意提到了鄭州市向上級瞞報死者人數一事,用意很深。這種事情雖然大家都在做,但是在正式文件上是不能提的。在中共官員的道德標準中有所謂黨性高於人性的說法,最看重的,是對黨的忠誠度。玩忽職守、草菅人命的幹部都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但檔案上一旦留下「欺騙黨中央」的紀錄,政治生命就基本結束。

矢板明夫認為,國務院調查小組一定是蒐集到了大量證據,突破了重重阻力,才拿下徐立毅的。在這場鬥爭中,習派吃了大虧,現在一定在尋找報復的機會。二十大之前,這種你死我活的殘酷鬥爭將不斷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