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好萊塢男星基努李維(Keanu Reeves)近日傳出,確定將出演美國「西藏之家」(Tibet House)3月將舉辦的線上慈善音樂會。目前仍不能確定基努李維將以什麼形式演出,但若是音樂表演,將是他睽違超過20年的首次公開音樂演出,消息一出震碎不少小粉紅的玻璃心,直指基努李維「辱華」,直呼要抵制基努李維的新片《駭客任務:復活》。

根據美國雜誌「滾石」(Rolling Stone)報導,美國《駭客任務》、《捍衛任務》等系列電影主角基努李維長年投身公益,加上形象親民,擁有許多影迷。近日他確定將與佩蒂史密斯(Patti Smith)、特雷阿納斯塔西奧(Trey Anastasio)及傑森伊斯貝爾(Jason Isbell)等藝人出席並參演美國「西藏之家」3月3日即將舉辦的慈善音樂會。

對此,微博等中國社群媒體上湧現中國網民不滿基努李維「支持西藏分裂的組織」,崩潰留言抱怨:「震驚」、「取關」、「脫粉」、「電影可以下架了」、「這些明星真的不怕丟掉中國的市場? 」、「離開中國市場,感謝,不送」、「基努李維,拜拜了您」。

也有玻璃心碎的小粉紅呼籲抵制基努李維主演的電影「駭客任務:復活」,紛紛留言說:(The Matrix Resurrections)「我是駭客任務系列的鐵粉,但絕不會貢獻一分錢票房」、「原本還想去電影院支持一下,這下好了,省錢了」、「駭客們努力一下把電影弄出來放上網吧」、「這不應該電影下架,列入失德藝人,凡是演的一律封禁嗎?」

「西藏之家」為中國侵略西藏後,達賴喇嘛授意信徒和追隨者在全球建立的非營利組織,志在保存西藏歷史悠久的哲學、精神科學、藝術及文化傳統免於因中國迫害而消失。而美國「西藏之家」創立於1987年,由好萊塢男星李察吉爾(Richard Gere)、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瑟曼(Robert Thurman)及作曲家葛拉斯(Philip Glass)等人共同創立,現址設於紐約市。

此外,由於基努李維1993年曾出演電影《小活佛》(Little Buddha)的主角,中飾演悉達多太子(Prince Siddhart),外界認為他長期接觸藏傳佛教哲學,與其靈性特質有所關聯,「滾石」報導指出「基努李維之道」(The Tao of Keanu Reeves)是例證之一。

西藏之家慈善音樂會名單上出現「Keanu Reeves」。   圖:翻攝美國西藏之家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