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奕華21日指控,政府賤賣大安區國有地當金雞母、搖錢樹,根本無視居住正義;行政院國家住都中心用公告現值買進國有地,其中6塊變更地目成「住商用地」,未來要蓋豪宅再以市價出售,還刻意規避國有地超過500坪不能買賣的法律限制,用公辦都更蓋豪宅,化整為零再售出走法律漏洞,根本就是「買空賣空,做無本生意」。對此,住都中心發聲明澄清,該中心秉持正派經營理念,依法積極為國家推動社會住宅與公辦都市更新,對於立法委員無端扭曲的說法深表遺憾。

住都中心表示,社會住宅和都市更新都是好政策,居住正義不是隨便喊喊口號,需要努力去實踐。國防部營改基金土地,是國家住都中心依據行政院110年1月核定之「社會住宅興辦計畫(第一次修正核定本) 」所價購之土地,因社會住宅只租不售且前期需支付興辦費用,加上部分土地採價購取得,更需適當財源挹注。因此該計畫中載明,國家住都中心得運用部分土地辦理都市更新以挹注社會住宅興辦經費。

住都中心強調,該中心取得的營改基金土地,並無任何一處基地以出售方式處理,所有基地都會配合當地狀況,對使用機能及空間配置進行妥善規劃,並引入地區需求的公益性設施。而採公辦都市更新辦理的基地,開發方式除以都市更新條例規範的權利變換方式,透過估價師及更新委員會機制訂定適當更新後價格外,對區位條件及權屬狀況較適宜者,也將以設定地上權方式辦理為原則,所有收益也都會在內政部監督下,全數挹注於社會住宅財務。

另外,住都中心指出,該中心價購的營改基金中,有多處仍有國防部退役人員宿舍,不僅房舍老舊,住戶也多高齡且經濟較為弱勢。為改善這些國防部退役人員及眷屬生活品質,該中心也和國防部合作,籌組輔導團隊,協助尋屋及搬遷,並鏈結相關社福資源,使空間環境與住民生活品質能一起更新,已陸續完成四處退舍近八十位住戶的移居,國防部退役人員及眷屬也多表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