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與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都有意參選台北市長,外界不斷有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藍白合」的傳言。對此,資深媒體人蔡詩萍直言,台北市長柯文哲沒那麼笨,「藍白合」是不可能的,年底的台北市長選戰「三咖賭」的結果,非常可能會出現「棄保效應」,但他支持黃珊珊應該選到底。

蔡詩萍在臉書指出,看到藍營大老郝龍斌、趙少康先後對「藍白合」,表達「堅定的呼籲」,但他的看法是:「八成合不了了!」並表示「這麼說絕非潑冷水,而是,藍營若越這麼想『藍白合』,形勢則越不可能往藍營預期的方向走」,因為「政黨政治是有機的互動,政治盤算是精明的計算,這兩者又息息相關,相互牽動」。

他說,藍營盤算的是蔣萬安「如何贏」,而民眾黨盤算的是「我如何不被你吃掉」,國民黨越在乎「藍白不合」有輸的風險,那民眾黨就越會警覺「我若合了,讓你贏了,那我民眾黨剩下什麼」。

對此,他提出忠告「那就閉嘴吧,檯面下多溝通即可,不要檯面上拚命喊話!那會讓民眾黨深深覺得,你國民黨就是在吃我民眾黨的豆腐,要拿民調數字來霸凌我!」並表示,國民黨必須跟另外一個在野黨合作,才有機會打贏某場選舉,這件事其實並不可恥,因為政黨競合本來就有不同的考量或策略,但關鍵是,要看清問題的本質,弄懂時空環境的獨特。

他提醒國民黨應切記,民眾黨若要崛起,威脅最大的對象,不是民進黨,反而是國民黨。並認為,2022 年台北市長選戰「必定是三咖賭」,國民黨要贏回它們認定該贏的台北市長;民進黨輸人不輸陣,不能在首都市長選戰缺席。而柯文哲身為民眾黨主席,有義務讓台北市議會裡多出幾席民眾黨的位子,不可能隨便就妥協、就被摸頭合作。

蔡詩萍說,黃珊珊不必太難過,因為選民若看到了民眾黨的堅持,看到了黃珊珊的特質,則在市議員投票上,會把「棄保效應」回饋出分裂投票的效果,也就是,民眾黨若堅持走自己的路,黃珊珊選到底,「棄保效應」會轉而在市議員方面,讓民眾黨大有斬獲的。

蔡詩萍認為「藍白合」不可能,未來大選必定是「三咖賭」。   圖:截圖自蔡詩萍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