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原民局今(21)日舉辦「Mzyugi Ulay舞熠烏來-烏來歷史的流轉記憶」特展記者會,活動現場也復刻民國50年代風靡全國的烏來原住民族樂舞觀光-山地文化村場景,並邀請當時負責編舞的老師及工作人員親臨現場一同分享及示範,歡迎市民朋友在春假期間到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尋找烏來觀光歷史的記憶。

「Mzyugi Ulay舞熠烏來-烏來歷史的流轉記憶」特展,將於111年1月28日至12月31日在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舉辦。二戰結束後,烏來在國家政策列為主要觀光風景區後,拉開了觀光的序幕;與此同時,烏來泰雅族人創立「清流園」招募當地泰雅女性籌組山地歌舞團,亦開啟了不同於政府主導且深獲國際觀光客喜愛的山地歌舞表演,後期因應日本觀光客與日俱增,因此結合原住民文物、藝品販售中心及歌舞表演,改為「山胞觀光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後於80年代惡火中毀壞,烏來也因後續SARS疫情衝擊,在地的歌舞觀光盛況漸成歷史陳跡。此次特展特別帶領大家回到過往烏來觀光發展盛況的當下,重新看見熱鬧歡騰的烏來原住民族樂舞年代。

此次特展在1月21日於市府6樓記者室召開記者會,現場復刻民國50年代風靡全國的烏來原住民族樂舞觀光-山地文化村場景,在原民局長羅美菁講述著早年烏來樂舞觀光的盛況後,由烏來專業舞團再現過去的「迎賓舞」表演,並邀請當年負責編舞的老師-高秋梅(Piling Yukan)講述編舞的過程,高秋梅表示,以前為了要在樂舞表演時能向觀眾展現專業,對舞團的訓練相當嚴格,藉此維持表演品質;爾後現場傳來悠揚的歌聲,由曾主唱電影「賽德克巴萊」主題曲的林秀卿(Amuy Sulu)演唱日語、中文與泰雅語3種版本的「烏來追情曲」,嘹亮的歌聲下唱出那段淒美的愛情故事,令人動容。最後由曾於「烏來山胞公司」擔任工作人員的周彭玉鳳(Sayun Yuraw)與林秀卿合照,示範早年到烏來的觀光客與表演者如何合照後,透過快照技術作成內含照片的盤子-「司納普」(スナップ;Snap)以留下深刻美好的回憶。

羅美菁表示,此次展覽以泰雅民族博物館所典藏舊時影像及地方居民商借物件為媒介,透過「觀光的輪廓」單元述說烏來泰雅族人如何在政府觀光政策發展下,自發的經營歌舞觀光事業,於「歡迎來到山地文化村」單元中,展現在地原住民歌舞觀光隨時代變化的起起伏伏,並於「與山城共舞」中了解歌舞觀光中的樂舞創作是如何將傳統元素與地域特性進行刻畫,並於「時代的迴聲」單元中回望過去並看見新時代的烏來歌舞發展,盼引導觀者一覽繁華的烏來觀光年代。

此展覽自111年1月28日至12月31日於烏來的泰雅民族博物館1樓展出,除了展覽之外,後續將會有在地串聯、烏來歷史走讀、老照片募集等系列活動,更多關於展覽的相關資訊,將會陸續於「新北新原鄉 新北原民局」臉書粉專公佈,羅美菁與烏來區長周守信一同誠摯邀請大家在春節假期可到烏來走春,或安排其餘時段來烏來深度走讀在地烏來原住民樂舞文化,體驗更有深度的烏來。

活動大合照。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記者會現場由主持人將印有40年前周彭玉鳳(Sayun Yuraw)女士快照的盤子-「司納普」(スナップ;Snap)交給本人。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特展展出許多民國50年代風靡全國的烏來原住民族樂舞觀光-山地文化村照片。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特展展出民國50年代南勢溪旁的「清流園」歌舞表演場景。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