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總統圖書館」將於22日開幕開放參觀,卻引發缺乏「轉型正義」思維的抨擊聲浪,更傳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簡稱促轉會)將發函台北市政府建議應予改名或其他配套處置,並檢討相關文資指定理由。總統府今天(21日)確定蔡英文總統將出席開幕行程,並說明總統府對於本事件的原則態度與看法。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但必須強調的是,歷史能夠鑑往知來,30多年以來,台灣人民看待政治領袖的方式已經不同,台灣也已經從威權走向民主,相關的歷史軌跡,都是台灣社會面對過去、邁向未來必須共同省思面對的課題。雖然,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挑戰,但朝野政治人物有責任共同面對,而「團結台灣、化解分歧」是蔡總統身為總統的責任,總統也期待,包容分歧、團結台灣,讓國家往前進步。

總統府表示,蔡英文總統將於22日上午9時40分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以及「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行程。而另有消息指出前總統馬英九預定9時50分到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預定10點鐘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