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媒體《Breaking Defense》報導,美國正在進行測試中的跨軍種「融合21」(Project Convergence 21)演練,日前成功整合F-35戰機與地面火砲雷達系統,可以讓戰場指揮官更機動靈活運用區域內各項武器,發揮精準打擊的能力,為美軍組建「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Joint All-Domain Command and Control,縮寫JADC2)作戰概念更推進一步。

報導指出,全球最大雷達製造商諾斯洛普·格魯門公司(Northrop Grumman)為美國陸軍設計的「綜合防空導彈防禦作戰指揮系統」(IBCS),在演練中成功融合自F-35戰機回傳的數據,據以識別和跟踪地面目標,並將該數據提供給陸軍野戰砲兵戰術數據系統(AFATDS),而由陸軍開火擊毀目標。

根據了解,由於陸軍砲兵雷達受限於設置高度問題,無法早期發現目標,對遠距、死角目標無法有效鎖定攻擊,恐造成戰場資源重複投入、無效攻擊等狀況,所以JADC2希望藉由各種探測工具回傳數據整合,快速運算出最能精準打擊的武器系統,予以攻擊摧毀。美軍希望整合陸、海、空、太空軍資源,達到「融合」的目標,宣稱「未來的戰鬥,永遠不會孤軍奮戰」,即各軍種會「適時」給予支援。

以個案F-35成為戰場偵察機為例,高速機、飛行高度高的狀態下,數據能有效回傳並被運用,意即其他如低慢速偵察機、直升機、無人機都可比照提供更有效的攻擊數據。另外,若敵軍發射中遠程彈道導彈,則可由最前線陸軍雷達、航空器雷達、艦艇雷達甚至低軌道衛星在第一時間探知,並掌握射高、速度等相關數據,較導彈防禦系統雷達能爭取更多的反應時間,也能更精準、更多層次設置攔截點,避免對我軍政經設施危害。即各軍種不再各行其是,而是「全域聯合」打群架的概念。

報導提及,「融合21」演練設置7種狀況,模擬多域作戰的分階段及測試聯合互操作性,證實IBCS將成為啟用JADC2的戰場「核心」,諾斯洛普·格魯門公司預計在2022至2027年期間為美國陸軍生產160套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