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中國去年9月停止台灣鳳梨釋迦及蓮霧進口,傳出行政院要求國營事業大量認購這些外銷為主的農產品。臉書粉專「農藝女孩看世界」力挺政府做法,卻被禾餘麥酒創辦人陳相全狠酸「塔綠班」,在網路掀起風波後,陳相全已於臉書發文致歉,今(21日)也接受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節目專訪,再次向農藝女孩道歉稱,「真的很對不起」。

就農產品滯銷、過剩,卻傳出政府的解決方法,仍是給予補助款,甚至要求國營企業收購,引起部分輿論不滿後。「農藝女孩看世界」發文主張,農產品過剩主因是中國違反世界貿易組織協議,無端抵制我國農產品所造成的後果,澳洲跟立陶宛都有遇到一樣的事情,「我們台灣人自己把原本要銷中(國)的釋迦跟石斑魚買來吃,有什麼不對嗎?」

但禾餘麥酒創辦人陳相全在「農藝女孩看世界」的文章下方留言, 「您應該就是塔綠斑(班)吧。知道了,果然綠色就是愛國的顏色。」 使得禾餘麥酒被網路負評洗版。

陳相全上午接受趙少康專訪期間,露面致歉稱,今天來還是要跟大家道歉,因為他的不當發言,在農業議題上,他對農藝女孩做了一些Name calling(人身攻擊),造成其他網友和農藝女孩的困擾。昨天農藝女孩還有發文,表明本身一直是禾餘麥酒的支持者,長期都幫忙推銷,現在卻因為他錯誤的用語而受到傷害,這樣的背景他之前並不清楚,所以看到農藝女孩的貼文後,自己也很難受,因此還是要再次跟農藝女孩道歉,「真的很對不起」。

但陳相全也說,他希望這件事情還是可以回到原本的重點,也就是他們都重視台灣農業的議題,過去這些既有的處理方式(政府收購、補貼),其實都可以看出效益有限,他們在學校時就一直在討論,如何跳出這種既有的模式,讓農業體制變得更健全,也是因為這樣,他們才開始做啤酒,希望幫價錢一直上不來的糧食作物有效加值。

陳相全表示,有些時候看到這種議題就會覺得挺可惜,因為每一次危機都可以是轉機,他非常期待看待有不同的解決方法(政府補助外),因為農村發展看到最多的,就是基礎建設跟不上,在跟不上的狀況下,(滯銷、生產過剩)這樣的問題一直再發生,他本身是村子裡長大的小孩,每每發生生產過剩的問題,他們就是一直吃。

就趙少康舉大禹嶺蜜蘋果曾因溫度急降,葉子落光,導致蘋果品質不堪銷售為例。陳相全表示,像不夠熟、偏酸而賣不出去的蘋果,可以做成酒、蘋果醋,因為香氣夠,也剛好糖度低,香味更能比較出來,因此如何跟加工結合,台大裡面也有非常優秀的食品加工系,都可以用更多科技和現代生產模式去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