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遭信徒爆料設籍在沙鹿區,不符合鎮瀾宮組織章程,引發外界熱議。內政部今(21)天表示,已於昨日傍晚收到台中市政府民政局的回函,並提供財團法人台中市大甲鎮瀾宮組織章程歷次變更資料。

內政部進一步指出,大甲鎮瀾宮是全國高知名度寺廟,有收受全國各界不特定人士的捐款,具有重大公益性質;每年舉辦的媽祖繞境活動是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在國際享有盛譽。有關近日各界對大甲鎮瀾宮人事選任的相關疑慮,已受到全國民眾的注目。因此,大甲鎮瀾宮有責任主動對外公開組織章程並說明,以釐清各界疑義。

台中市民政局長吳世瑋日前說明,「鎮瀾宮組織章程有關負責人選任資格,並無明確規定是否設籍」,不過,檢舉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資格不符的信徒質疑,鎮瀾宮的捐助章程明訂董事會設董事15人,需分別設籍大甲、大安、外埔及后里區,吳世瑋明顯說謊包庇,批評鎮瀾宮捐助章程將「當然信徒代表」,由里長改為該廟附隨組織的陣頭擔任,導致募建的公廟變私廟,違反宗教法寺廟管理精神。

內政部表示,大甲鎮瀾宮為地方性宗教財團法人,主管機關台中市政府有責任輔導該法人,依規定辦理大甲鎮瀾宮人事選任相關事宜,並釐清各界疑義,善盡該寺廟主管機關之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