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爆料稱,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因不滿國民黨團提案「要求華視應檢討中止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合作關係」,揚言不撤案就要「修理」國民黨。莊豐嘉否認這項指控,事件延燒三日,就連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也要他走人,讓朝野協商總預算再度停擺。對於國民黨指稱「華視虧損」持續擴大,莊豐嘉在即將離開之際,今(21)日再度回擊國民黨的虧損指控,揭露華視的財務狀況。

莊豐嘉透過臉書表示,在成績最好的一年告別,留下對得起自己和大眾的身影,是最好的ending。對於國民黨和部份政客名嘴一直嚷嚷著說華視虧損持續擴大,他納悶,「奇怪的是媒體報導,也從來沒人來求證到底華視損益情況如何?」

談到公司的財務狀況,莊豐嘉指出,華視往年虧損多在2至3億元之間,去年(2021)華視預算目標是虧損2.9億元,原因是進入52新聞台之後,必須大幅增加至少一百人的人事成本,以及辦公空間裝修及設備採購等支出。在這情況下,去年還遭遇疫情爆發危機,廣告和專案更是面臨嚴重衰退的危機。但昨天正式出來的實際數,是大幅降低虧損,從2.9億元降為1.24億元,減少1.66億元,跟前一年實際虧損2.68億元相比較,也大幅減少1.4億元。

莊豐嘉強調,雖然還未能轉虧為盈,但這已經是華視十幾年來最好的成績。他提到,2021年台灣所有電視頻道的廣告收入減少了100億元,華視本身卻逆勢成長1億元。除了營收數字表現,更重要的是實質內容的成績。華視新聞進入52台,在部份系統台抵制下,不到四成的上架率,但華視依然投入資源人力充實內容,建立良好的口碑。過去幾年華視新聞更是獲獎無數。

至於戲劇,莊豐嘉特別點出俗女2的成績有目共睹,不僅叫好,更是叫座,去年勇奪所有台劇收視第一名,還獲得東京電視節遴選為三大外語特別獎之一。他認為,華視有了52台,從此不再只是被邊緣化的老三台,12加52,雙核心戰力,為以後的華視動能增加何止好幾倍。最後期許,「華視好看,看好華視!」

莊豐嘉曝光華視財務狀況。   圖:翻攝自莊豐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