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接連在四大公投、中二立委補選、罷昶案面對敗選結果,引發檢討聲浪。前立委邱毅認為,國民黨戰鬥力頹衰是因黨內「親信政治」盛行,尤以前總統馬英九時的「馬金體制」為最。被點名的國安會前秘書長金溥聰回應,邱毅自己敗仗累累,才該退出政壇享受歲月靜好。

曾經是馬英九執政團隊重要幕僚的金溥聰20日晚間表示,邱毅之流過去的言行,讓他們的人格及公信力早已破產,藍營也被他們「拖累夠了」。金溥聰直言,邱毅自己敗仗累累,還到處指點他人,就別再出來丟人現眼,該退出江湖「過過靜好歲月」。

國民黨政策會前執行長蔡正元日前分析,國民黨是親信當家的分裂性政黨,邱毅則進一步指出,國民黨做老大的只信任少數親信,在戰鬥時由親信擔任監軍,常出現「外行指導內行」的情況。在前線作戰的人,不僅要對付外敵,還要奉承討好親信,面對親信的胡亂指揮,只能唯唯諾諾的聽命行事,否則立下再大戰功,也是「有功無賞,打破要賠」。

邱毅續指,國民黨的親信政治在馬英九時期達到顛峰,所以被外界稱為「馬金體制」,在核心的大親信下開枝散葉,又存在多層次的中小親信,弄到最後變成決策緩慢、賞罰不明,甚至自毀長城,而高高在上的馬英九還在「自我感覺良好」,自嘆「朕非亡國之君,諸臣皆亡國之臣」,在馬英九以後,朱立倫又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邱毅提到,國民黨執政又家大業大,還有些本錢可以虛耗。到了朱立倫時期,國民黨已成蹩腳的在野黨,又是財務困窘阮囊羞澀的破落戶,自然無法扺擋民進黨抄家滅族式的鬥爭。現在很多人要求國民黨做敗戰後的檢討,但最後的檢討結果一定是「團結」、「不要批評」、「鞏固領導中心」,証諸實際情況「不正是如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