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受挫之後,國民黨本來打算罷審總預算,沒想到被民進黨逕付二讀,以戰逼和。接著又在中二補選和罷昶行動雙輸,國民黨連戰連敗,只好不甘不願地回到朝野協商,一肚子憋屈正無處發洩。沒想到,此刻忽然冒出一個出氣口,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因台語台預算及與事實查核中心的合作案而和國民黨有了爭執,國民黨立院黨鞭費鴻泰聲稱莊豐嘉威脅「修理」國民黨,因此國民黨團揚言,莊豐嘉不下台,就拒審總預算。

身為執政黨立院總召的柯建銘,眼看著已經一月底了,春節連假在即,中央政府今年度的總預算還躺在立法院裡,想必是心急如焚,頭殼抱著燒。心裡一定覺得,好不容易把國民黨拉回來談判桌朝野協商,怎麼這個時候跑出來一個白目的華視總經理,去跟國民黨起衝突?讓國民黨又找到了杯葛預算的藉口。於是,柯建銘快刀斬亂麻,立刻向國民黨說:「我一定處理」、「讓他(莊)求仁得仁!」並向公廣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表示「這個人(莊)留不住了!」而華視董事會也將火速在今(21)天早上召開臨時董事會,討論莊豐嘉的去留。

不過,根據媒體的報導,柯建銘是在跟國民黨協商的當下,就已經定調莊豐嘉必須走人,而莊豐嘉顯然不在現場。隨後,莊豐嘉也公開否認有威脅修理國民黨的說法,因此立法院藍綠兩黨與莊豐嘉之間,對於何謂「威脅」、「修理」,顯然有認知上的落差。既然此事已成公共議題,雙方的羅生門就有必要進一步釐清,對公眾有所交代,究竟是華視總經理侵犯了國會尊嚴?還是國民黨干預了新聞自由?不能夠在政治的密室裡,用權力決定真相。

更何況,華視畢竟是個媒體,儘管它是個政府持股百分之八十的媒體,但媒體就是媒體,在尊重第四權的民主國家,政治和媒體之間有必須謹守的倫理規範。公營媒體不能被視為國營事業,公媒經理人也不能被當成政府官員,讓政治人物對人事案隨便指手劃腳。如果莊豐嘉真有什麼言行失當之處,費鴻泰和柯建銘可以做的,是向華視或公廣集團表達抗議,請媒體基於專業倫理給個交代,而不是以預算相脅要求誰下台,或者是運用政治權力要誰「求仁得仁」!朝野黨鞭的言行,都嚴重逾越了政媒的份際。

至於華視董事會的董事們,所做的決定也必須要經得起社會的檢驗與公評。首先,一定要對事實經過有個清楚的交代;其次,要維護一個媒體的風骨。無論最後的決議是要留住莊豐嘉,或者是要他走人,都必須要有足昭公信的理由,也必須要本於媒體的專業與獨立,而非屈從於政治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