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共對斯洛維尼亞台灣擬互設代表處表示恫嚇與批判一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簡稱陸委會)今(20)日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方「一個中國原則」不是國際公認的事實、也非國際關係準則。中共無權置喙台灣與其他國家的雙邊合作,也無權干涉國際社會與台灣發展正常關係。

陸委會強調,北京當局強勢擴張與霸權心態已引發國際社會的嚴重關切,而台灣民主自由與經濟發展優勢、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則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與支持,這是台灣做為區域良善力量獲得各方重視的當前情勢所向。認為中共應正確判斷與思考,停止對台軍事恫嚇與外交打壓行徑,方有助於開展兩岸良性互動。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近日在接受印度國營電視台 DD India 訪談時透露,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同時也宣布加強與台灣的貿易關係。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會積極與理念相近夥伴交往互動,尋求強化實質合作的機會,日前楊薩也在訪談中曾提及,會支持台灣人民的「主權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