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昨(19)日因國民黨立院黨團杯葛,經朝野協商後,確定不處理「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對此,新竹市長林智堅於臉書呼籲「既然你們臨時會不審查,下個會期該給新竹人一個公道吧!」

林智堅表示,受疫情影響,使台灣人的生活壟罩在某種不確定感。「當它找上門的時候,是不分富貴或貧窮,不分膚色、與年齡,當然也不分藍綠,我們每個人都可能遇到。」

「身為首長我心心念念要守護市民,希望確保市民健康及幸福,讓城市更好。」林智堅指出,昨晚他與所有家長一起,與醫護人員齊心協力,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兩千多名學童的採檢工作,「這樣的任務難度真的很高,市府團隊求好心切,處理過程難免有不周延之處,很感謝孩子的家長給我們指正和包容、鼓勵。」

「這幾年,我感覺市民們更加信賴市府團隊,我們也希望能做更多、讓城市更好。」然而,林智堅表示,在防疫工作中途看到立院不審地制法的新聞,令他心裡著實覺得糾結、遺憾,並且有些不捨。

林智堅認為,新竹縣市住著許多勤奮、樸實的居民,新竹人總是做得多、說得少,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工作岡位上,為國家創造更多,透過科技尤其是半導體產業的努力,創造、保護台灣的矽盾。「不過下了班的生活,卻有很多要進步的空間。」

「40年前竹科設立,當年的遠見卻跟不上如今都市化的快速發展,財政分配上的限制,事權無法統一的治理模式,讓縣市分治到今日產生了許多後遺症。」林智堅以近期處理疫情來講,若大新竹能統一,他相信防疫作業能更好。「一個升格後的直轄市,處理的效率和服務的量能,肯定更好更大。」

林智堅指出,昨晚他與同仁在校園應變,看到家長放下工作帶孩子趕來採檢,令他深刻感受到每個人希望下一代更好的心情。「事實上這次地制法的修正,目的也是希望讓孩子的未來更好。」他期望下一代不要再因資源欠缺、縣市分治而侷限了發展,讓孩子未來上學時、或出社會後,都能乘坐準時、安全且舒適的捷運或輕軌。

林智堅期盼,「未來這個城市的年輕家長,有一天因為大新竹升格後挹注龐大資源,不用再擔心學校不夠好、學校空間不夠入學,或人數太擁擠影響受教的品質;未來他們這一代,不用再承受因分治所造成的紛紛擾擾。」

然而,因政黨利益及地方派系的結盟,使地制法的修正與大新竹合併議題的討論失去理性,將原本可好好擘畫城市願景的機會,演變成少數政客作秀,甚至是綁樁、顧飯碗的舞台。

林智堅認為,這是個能讓城市更好的修法,是澤披每一位大新竹鄉親的修法,就如同防疫,只要大家團結一致,抗疫就能成功。反之,若每個人對攸關自己與下一代生活的法案修正都保持緘默、予以漠視,就可能讓以私害公的政黨與政客得逞。

「我不會像過去的人一樣妥協於地方派系與開發勢力,雖然成功不必在我,但我會努力到最後一刻。」林智堅呼籲「大新竹合併升格,現在正是起點,不是句點,號角正響起,既然你們臨時會不審查,下個會期該給新竹人一個公道吧!」

 

林智堅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林智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