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不寒,春分不暖」,今天(20日)是節氣中的大寒,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各地氣溫仍然偏涼,北部清晨約在攝氏15、16度,中部與金門只有12~14度,台南到屏東則在15~20度之間,預告好年冬。要注意的是,東北部仍然有降雨機率,宜蘭地區可能出現局部大雨,桃園至台南等14縣市仍須小心9至10級強陣風狂吹,沿海地區要小心風浪。

現在正是「新年頭、舊年尾」的時候,不少人期盼好天氣可以大掃除,要再等等。中央氣象局表示,北部與東北部天氣較涼,其他地區早晚偏涼;而受到南方雲系北移影響,東半部地區將有短暫雨,北部地區與中南部山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平地可能有零星短暫雨,澎湖、金門與馬祖則是多雲的天氣。

東北風增強,今天上午起,桃園至台南,延伸到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等14縣市,將有9至10級強陣風,東北部與東部沿海空曠地區也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民眾要注意。

今天清晨,中南部地區容易出現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嘉義與台南已經出現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請用路人小心。

這樣偏涼的天氣,要等到明天(21日)東北季風稍微減弱後,北部與東北部氣溫才會略微回升,不過各地早晚仍然偏涼,加上南方雲系北移,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與澎湖、金門將有短暫陣雨,南部地區與馬祖則將有局部短暫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