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帛琉防疫有成,與疫情近乎隔絕,前往帛琉旅遊的台灣民眾享有泡泡免隔離,返台僅需5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與9天一般自主健康管理,但有民眾爆料,帛琉近日爆發疫情,3天內已有167人確診,但政府卻還續推旅遊泡泡,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當地確實有疫情,將與帛琉當局進行雙邊視訊會議,進一步評估相關措施。

有民眾透露,帛琉近日內出現多名確診案例,自己不知情下花了數萬元買旅遊行程準備前往遊玩,是當地友人告知後才知曉此事,事後向旅行社詢問,得到「帛琉方已知會我方政府,政府卻沒有公開訊息」的說法,讓民眾傻眼直呼:「感覺是犧牲我們去討好友邦。」對於民眾質疑為何旅遊泡泡還持續開放,觀光局回應,台帛旅遊泡泡仍然持續,由指揮中心決定後續政策。

莊人祥19日晚間指出,疫情來得相當突然,他們也是週一才得知。目前已知帛琉累積167例個案中有139例屬於旅行相關境外移入,僅9例為社區個案,另有19例已康復,大部分仍屬帛琉境外個案,帛琉尚未有大量本土確診出現,將舉行雙邊視訊會議,針對當地疫情進一步了解,並評估月底的旅遊泡泡措施是否先行終止,若要續辦,自帛琉入境的檢疫程序也必須修正。

此外,新光醫院週22日將派防疫醫療團、帶著超過1萬多劑的快篩試劑支援帛琉,到時候也會請新光醫院醫療團協助確認當地疫情。防疫醫療團也將帶著捐贈物資到帛琉,捐贈物資以外交部提供為主,包含1萬多劑的快篩試劑,以及一般外科口罩成人6萬片、兒童口罩1萬片,還有N95口罩1500片、快速PCR試劑150劑、血氧機65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