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接連在四大公投、中二立委補選、罷昶案面對敗選結果,引發檢討聲浪。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分析,國民黨和民進黨差別在於,國民黨是親信當家的分裂性政黨,而民進黨是派系分贓的團結性政黨。對此,前立委邱毅認為,蔡正元寫得很好,但太過於客氣,部分重點寫得模模糊糊,因此他為大家「打開天窗說亮話」,直指國民黨敗選癥結所在。

蔡正元日前在臉書提到,國民黨是親信當家的分裂性政黨,民進黨是派系分贓的團結性政黨。而國民黨的領導人常認為自己是天縱英明,要大公無私,卻只相信親信的核心幕僚。結果是有福不能同享,有難也沒有人同擔,形成親信當家,又很容易分裂的政黨。

蔡正元稱,民進黨的領導人常認為天下是合夥搶來的,要照顧好自己人,更要留心處理派系利益分配,結果是有福多能同享,有難也有人同擔。造成派系分贓,卻很容易團結。邱毅進一步指出,民進黨做老大的帶頭衝鋒,在過程中賞罰分明,有功勞者論功行賞,雖被稱為派系分贜,卻也算是激勵的誘因,所以具有戰狼般的戰鬥力,常能出現扭轉敗局、反敗為勝。

邱毅續指,國民黨叫「親信政治」,做老大的只信任少數親信,在戰鬥時由親信擔任監軍,常出現「外行指導內行」的情況。在前線作戰的人,不僅要對付外敵,還要奉承討好親信,面對親信的胡亂指揮,只能唯唯諾諾的聽命行事,否則立下再大戰功,也是「有功無賞,打破要賠」。久而久之,國民黨戰將凋零,戰鬥力衰頹。

邱毅還說,國民黨的親信政治在馬英九時期達到顛峰,所以被外界稱為「馬金體制」,在核心的大親信下開枝散葉,又存在多層次的中小親信,弄到最後變成決策緩慢、賞罰不明,甚至自毀長城,而高高在上的馬英九還在「自我感覺良好」,自嘆「朕非亡國之君,諸臣皆亡國之臣」。

邱毅接著表示,在馬英九以後,朱立倫又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只不過馬英九時期,國民黨執政又家大業大,還有些本錢可以虛耗。到了朱立倫時期,國民黨已成蹩腳的在野黨,又是財務困窘阮囊羞澀的破落戶,自然無法扺擋民進黨抄家滅族式的鬥爭。

邱毅強調,民進黨每場戰役皆由蔡英文、賴清德領軍,於是人人都奮勇爭先,力求表現,只要立下戰功,一定在權位或利益有所封賞,你把這個叫分贜機制也罷,叫誘因機制也可以,反正是戰鬥力爆棚,具有轉敗為勝的翻盤能力,因此能每戰皆捷,打得國民黨潰不成軍。

邱毅直言,現在很多人要求國民黨做敗戰後的檢討,但最後的檢討結果一定是「團結」、「不要批評」、「鞏固領導中心」,証諸實際情況「不正是如此嗎?」網友留言回應:「爛泥扶不上牆」、「所以有人形容那個人是崇禎皇帝,玩完了國民黨」、「這是醬缸文化的特質,只能倒塌重練,問題是已傾倒的黨,仍然爬滿白蟻競相蛀蝕枯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