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在疫情記者會上指出,新北市亞東醫院日前確診1名護理師(案17967),該護理師未滿10歲孩子也確診,因該護理師基因定序與其它本土Omicron確診個案皆不同,加上又非專責病房工作,感染源仍不明!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進一步說明,針對該案例全院已進行篩檢,也針對案例工作動線與社區做全面的疫調,以釐清相關感染源。

亞東護理師1月12日PCR檢驗為陰性,1月15日快篩陽性後於當日採檢確診,當時匡列家庭、職場、社區接觸者79人,檢驗全為陰性,另還有19人列居家離、其餘60人列自主健康管理,病房相關環境採檢已於1月17完成,暫不收治新病人,而環境採檢也確定陰性。而今疫情記者會上,陳時中宣布該案例未滿10歲兒也確診,男童列為案18081,1月18日出現發燒、咳嗽,進一步採檢確診,Ct值20。而亞東確診護理師,其Omicron基因定序也與其它本土個案基因定序不同。

針對此起案例的疫調,羅一鈞表示,目前該護士的S蛋白像是歐美病毒,與桃機與後續染疫的聯醫護理師皆不同,因此已先初步排除亞東護理師與這幾起本土群聚案件的關聯性。羅一鈞說,後續將會把亞東護理師基因定序與其它境外移入相關確診個案比對,目前已請亞東醫院列出,在該名護理師在發病14天前,專責病房收治的17位病人名單,成為比對範圍對象,希望能就此找到感染源。

而羅一鈞進一步說,今天下午也會請專家和區管中心、衛生局等到去亞東醫院現場勘查,因為亞東專責病房,與該名護士的工作場域,既不同棟也不同樓層,動線上是否有一些重疊還要在釐清。另外,會不會有一些會不會有一些社區足跡還要釐清,兩方面都要進行詳實疫調,才能找出真正感染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指揮官陳時中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案17967相關確診個案關聯圖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