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1月17日公告,即日起停止輸入中國製的冷凍釋迦,也讓各界關注是否為貿易反制。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8日晚間表示,為了有效管理與統計冷凍釋迦的出口量,才請國貿局新增冷凍釋迦的專屬號列,及檢討相關進出口規定,並無牽涉任何貿易反制行為。

中國去年9月以檢出有害生物為由,片面暫停我國釋迦、蓮霧進口。而經濟部17日公告中國冷凍釋迦不得進口,有媒體報導,經濟部官員表示,因為中國沒有科學根據就禁止我國釋迦出口,台灣才採取對等方式因應。

對此,農委會18日晚間也緊急澄清,有關經濟部公告新增冷凍釋迦專屬貨品分類號列及禁止該貨品自中國進口,是農委會為拓展冷凍釋迦外銷市場,有效管理及統計冷凍釋迦出口數量,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新增冷凍釋迦專屬號列,同時檢討相關進出口規定的行政作業。

農委會指出,近年來我國並未自中國或其他國家進口生鮮及冷凍釋迦,依照現行規定,中國新鮮釋迦禁止輸入,而冷凍釋迦原屬於「CCC0811.90.39.00-5其他未加糖或未加甜味料之冷凍果實及堅果」的號列項下,並未禁止自中國進口,造成生鮮與冷凍釋迦的進口管理作法並不一致,經洽詢相關產業團體意見,認為生鮮與冷凍釋迦進口管理需一致,故建議冷凍釋迦增列不准輸入的規定。

農委會強調,公告內容為因應冷凍釋迦新增專屬貨品分類號列的行政作業,並無牽涉任何貿易反制行為。同時,會積極開拓台灣冷凍釋迦國際市場,提供外銷獎勵與改善儲運技術,藉此穩定釋迦產地價格與農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