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進入新一年,盤勢仍舊維持高檔,隨著農曆年節將至,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每一年的歲末到年初,新舊曆年交替的時刻,這個時候,最好聽聽企業大老闆怎麼說,並盤點6位企業大老闆對今年產業景氣的展望。

「企業老闆如何看未來一年產業前景的展望?」謝金河表示,這個時候,投資人最能感受到企業經營者內心深處的想法,也比較具有參考價值,大家可以仔細看看。

首先,謝金河提到,進入2022,像去年大賺1446億,市值一度破兆元的富邦集團大董蔡明忠,去年底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看好美國消費動能強勁,對出口帶來利多,他認為台灣今年景氣樂觀。

另一方面,台塑集團大家長王文淵和蔡明忠的看法相反,王文淵認為疫情,減碳,全球政經情勢充滿變數,他看壞今年景氣,年終獎金不加發紅包。顯然他的看法和蔡明忠不一樣。去年台塑四寶大賺2403億,台塑,南亞都賺超過一個股本,不過,大老闆對未來發展保守,台塑集團個股表現也相對穩健。跟他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是比爾蓋兹,他說30年後石油企業一文不值,這個說法十分驚人。

謝金河指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今年台積電會是好年,毛利率會維持在53%以上,聯發科的執行長蔡力行也說晶圓代工產能將滿到2022年底。台積電和聯發科是市值前兩大企業,對未來充滿樂觀期待。

謝金河接著表示,另一個每次發言都擲地有聲的是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他平常話不多,但每次發言都很有質量。這次他說廣達今年訂單會比去年多很多。他說今年是元宇宙元年,這是廣達第三波的科技革命,加上5G,廣達今年會遍地開花,林百里強烈看好廣達的未來。

此外,也有態度較為保守的企業老闆,謝金河又指,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對今年比較保守,他認為今年變數多,他也語重心長表示房市太旺,對台灣不好,他的談話也引出央行加大打房力度。這種先天下之憂,郭董一說出臺灣今年會缺電,立即引來大家熱烈關注和討論。

最後,謝金河強調,對市場投資人來說,仔細看看企業老闆發言,至少可以看到大老闆心態,對於前景悲觀的老闆,大家可能要更加小心因應,這也是選股的蛛絲馬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