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去年底試運轉,引起當地居民不滿,還傳出有黑衣人出面「圍事」。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天(18日)舉行記者會,譴責黑金、暴力,也譴責對居民痛苦視而不見的苗栗縣政府,呼籲監察院應介入調查。

時力立委陳椒華指出,坤輿先透過化整為零的方式,讓開發面積小於2公頃,以規避環境影響、水土保持、農地變更等相關法規。實際上場區範圍應包括聯外道路、環場道路、水土保持設施、污染防制設施及管理設施等面積,依規定,須有2條聯外道路才能通過審查,一條道路必須有8公尺寬,坤輿掩埋場只有一條6公尺聯外道路,依法根本不能通過。

陳椒華說,昨日已至廉政署舉發苗栗縣政府涉嫌圖利,要求廉政署立即啟動調查,蒐證檢視為何縣府相關人員執意要讓爭議未解的坤輿案試運轉,是否涉嫌貪瀆,並要求苗栗縣政府撤銷坤輿案興辦計畫及試運轉。

時力立委王婉諭指出,早在2005年自救會就出面指控坤輿公司派出黑道人士言語恐嚇、甚至暴力毆打、砸車等,時力無法容忍這種無視公權力的暴力行為,也絕不能容許像苗栗縣政府與不肖業者聯手欺壓鄉民的公權力。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陳清鑫說,坤輿20年來爭議不斷,2005年至今還多次動員黑道來恐嚇自救會和鄉親,苗栗縣政府仍是對於坤輿的種種造假、違法違規以及黑金暴力裝瞎看不見。

時力立委邱顯智質疑,苗栗縣府及縣長徐耀昌到底和坤輿有什麼樣的關係,為何苗栗縣政府能夠對坤輿的違法視而不見?他呼籲,監察院應依法進行調查,並對這些違法失職的縣府及官員提出彈劾及糾正,不要讓苗栗縣政府無法無天,也希望民眾站出來,擋下1月28前的試運轉,坤輿就難以完成試運轉,一起讓20年來的這場鬧劇畫下句點。